超强台风“利奇马”逼近 今夜到明天有大到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9 10:27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朱建美 许文峰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潘婷婷)昨天立秋,俗话说“雨打秋、件件收”,意思是在这天出现降雨是丰收的好兆头。不过,昨天出现的雨水却是个不好惹的家伙带来的,那就是已升级为超强台风的“利奇马”。

8月台风高产期

年度大台风“利奇马”奔向浙江

昨天下午3时,市气象台发布消息,超强台风“利奇马”正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步向我省靠近,并将于明天早晨到白天在我省沿海登陆,或紧擦我省沿海北上。

“利奇马”有多强?对杭州又有什么影响呢?

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 认为,“利奇马”很有可能是今年我国的“年度大台风”, 其强度之强、影响之广、时间之长都可能是今年台风之最,可与去年的台风山竹相比。从台风动图来看,“利奇马”结构完整、台风眼清晰、风圈半径大,水汽条件也很好,一旦被它瞄准目标,狂风暴雨必然少不了。

今天到周日,杭州将以风雨天气为主。降雨方面,主要集中在今夜到明天,主城区、萧山、余杭和桐庐、富阳、临安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县市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风力方面,萧山围垦等东部地区、部分山区以及钱塘江等江湖水面最大风力将达到10-11级,其他地区风力8-10级。这期间,气温也将明显回落,最高气温在27-31℃。

由于目前海上有多个台风活动,大气环流形势较复杂,“利奇马”未来移动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但登陆浙江已是大概率事件。面对这样的强风雨天气,昨天15时30分,市防指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值得一提的是,据史料统计,8月是台风的高产期,也是浙江受台风影响最多的月份。其中,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浙江的,多发生在8月以后。这次的“利奇马”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已做好应对台风天气的准备

台风“利奇马”立马要来了,对市民坐飞机出行有影响吗?记者咨询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目前,萧山机场已经对飞行区的排水泵站进行检查,各泵站目前设备性能正常,设备维保工作已完成。

同时,飞行区中心已完成立式灯具、标记牌、风向标、高杆灯等目视助航设施检查,确保标记牌防风链牢固,风向标钢索适用,并根据风力情况降下机坪高杆灯。目前,廊桥、航空器系留工具、人员已准备就绪。

另外,地勤公司8月初已两次开展防汛抗台廊桥系留应急演练和登机口电子设备防水应急演练,抗台期间将加大备勤人员,提前了解航延酒店住宿房源。目前共完成各项物资储备:延误点心饮料30000份,廊桥系留钢锁59套,廊桥加固轮挡59套,毛毯5000条。

此外,机场内施工单位台风期间将暂停露天攀登及室外高处作业以及脚手架、起重吊装、室外焊接等作业,对临建设施、现场材料、围挡、模板支撑等进行加固,仍不能保证安全的进行拆除处理。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说,根据气象预报,台风“利奇马”是在明天(8月10日)登陆,今天萧山机场还没有航班受到影响,也没有收到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的动态,接下来航班是否取消,还要看天气情况。

8月10日、11日

杭甬、甬台温、沪杭高铁等多趟列车停运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针对即将来袭的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从8月10日零时起启动防台Ⅰ级应急响应,对8月10日、11日经由相关线路区段的旅客列车采取停运、停售车票措施。

目前确定8月10日停运范围为:甬台温铁路、金温铁路全天停运;10日12时后杭甬高铁、萧甬铁路停运;10日16时后金山铁路停运;10日20时后沪杭高铁、沪杭普速铁路停运。暂停发售8月11日经由以下区段旅客列车车票:11日宁启铁路(动车组列车)、金山铁路;11日9时前杭甬高铁,11日12时前沪杭普速铁路;11日14时前京沪高铁上海至苏州段、沪杭高铁、沪宁高铁。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朱建美 许文峰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潘婷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