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群众办事 西湖区放大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9 10:25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高静玮 郑波 记者 张玎)今后住在杭州西湖区的居民办事将变得更加方便了。昨天,记者从西湖区获悉,该区已完成“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服务平台在全区11个镇街、189个村社全面推广工作,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42个“一窗受理”事项在全区范围内正式上线运行。

以前,群众到窗口办事,往往会因为搞不清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多次往返“补材料”,有心打电话咨询,得到的答复也可能是不尽相同的,甚至办同一件事在不同地方得到答复都是不一样的,让办事的人很“纠结”。

而随着“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的推广,这些问题都会变成过去时。

据了解,西湖区对上线的42个事项从办事材料、办事情形等方面全部进行了“最小颗粒化”梳理,也就意味着以后在西湖区办理这些事项,办事材料要求是统一的,不会因所在街道、村社不同而有所差异。另一方面,西湖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发了智能客服咨询系统,能针对输入的办事关键词进行模糊搜索,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相比之前只能在实体大厅办事,“一窗受理、四端协同”还为群众提供了电脑端、手机端、自助机端3种选择。比如,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除了可在大厅办理,还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24小时综合自助机等渠道办理。

群众可通过关注西湖行政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查阅“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操作指南,即可轻松掌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操作,然后选择最方便的途径来办理自己的事项,不用凡事都要跑到实体大厅去办。据了解,西湖区“一窗受理”上线运行的42个事项中,已有17个事项可在“四端”中的任意一端完成办结,其余25个事项可先在电脑或手机端进行报件、预审,最后再到大厅办结。

据统计,自“一窗受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目前已累计办件量达10705件,其中实体大厅端10673件,移动端24件,个人固定端8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高静玮 郑波 记者 张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