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可能是今年影响杭州的第一个超强台风 大风大雨少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8 07:37   

从福建到辽宁

都可能有暴雨

“重灾区”不只是浙江,“利奇马”带来的狂风暴雨,预计将席卷全国共7个省区。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利奇马”可能一路北上,今、明两天,台湾、福建东北部、浙江大部、上海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周末两天,“利奇马”和东移而来的高空槽共同合作,可能给我国东部沿海,包括辽宁、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带来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明天浙江中东部的风雨也会增强,局地将出现大暴雨。预计10日以后“利奇马”可能和西风槽结合,给东部地区造成强降雨,甚至不排除比登陆点的降雨还要强的情况出现,致灾风险较大,沿海需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准备防台了。

最近两年台风异常活跃

去年数量超过20个

大家这两天看天气预报,可能会奇怪,都是“台风”,为什么有时候写热带气旋,有时候写台风,有时候又是热带风暴?

接下来是科普时间,气象上,台风和热带风暴都是一种热带气旋,指发源于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风力达到6-7级为热带低压,8-9级为热带风暴,10-11级为强热带风暴,当风力达到12-13级就可以称之为台风,台风上面还有强台风,16级及以上则可以称为超强台风。

通常,北半球台风在每年7-10月份比较多,其他季节明显减少,而最近两年,台风感觉特别活跃。比如去年夏天,西北太平洋上台风接二连三生成,双台风甚至三台风共舞频频出现。不算9、10月生成的台风,仅截至去年8月26日,就有20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多6.7个;其中8个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偏多3.8个。我们的隔壁邻居上海,更是罕见地遭遇了3次台风登陆。

再看今年,截至今天,在编台风已经到第10号了,目前看来,接下去不到20天时间,想要超越去年同期,再来10个台风的可能性不大。但台风肯定不会缺席,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殷佩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受台风的影响,今天开始到周日,杭州都有雨,其中明天夜里到后天会有明显风雨影响,雨量不小,还要当心大风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