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杭州试行内地居民 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7 09:38   

商报讯 (通讯员 刘汉武 记者 严佳炜) 今天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了,杭州市民政局也为新人们准备了甜蜜的“礼包”。

从今天起,杭州市户籍范围内的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办理将不受区域限制,并且双休日也可以受理预约结婚登记办理。据悉,这也是继北京、广州、三亚之后,全国第四个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城市。

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新人们可以就近办理

据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介绍,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户籍办理内地居民之间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就可在本市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举个例子来看,小王(男)户籍在淳安县,小李(女)户籍在建德市,现在两人都在杭州市区工作。

“在全市通办前,两人结婚必须到建德市婚姻登记机关或淳安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陈珺说,“现在在杭州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就可办理。”

不过,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全市通办之后,会不会有的登记处门庭若市,有的门可罗雀?

陈珺表示,跨区域的婚姻登记需事先进行网上预约,既预防婚姻登记机关出现忙闲不均的情况,又可以节省当事人等候时间。网上预约可在杭州市民政局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办理。

“目前,各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以及登记窗口的设置是按本辖区常住户口人数来设立。在试行过程中,对于业务量增幅较大的地区,市民政局也会建议当地婚姻登记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相应的工作人员。”陈珺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汉武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