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爱、女性收入上涨、心理成熟年龄推迟……杭州结婚登记人数下降的背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7 09:38   

商报讯 (记者 朱光函) 研究生学历、工作能力强、面容姣好、身高170cm、体型匀称、性格开朗,这是朋友们对刘华的一致印象。然而在个人生活中刘华却一直孑然一身,每当家人问她什么时候找男朋友,她总是很无奈。“不是我不想找,实在是没有合适的,现在大家都挺忙的,要找个能过一辈子的人真不容易。”

实际上在杭州类似刘华这样的年轻男女并不少,在机关工作的李易挺(化名)也同样有此感受。“最怕过七夕节和春节,这些日子里一边听着家人唠叨,一边还要看着朋友圈里人情侣们秀恩爱,实在是种煎熬。”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其中上海、浙江结婚率只有4.4‰、5.9‰。在杭州,结婚人数也在下降。据杭州市民政局今年1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杭州的结婚登记数为63810对,较前一年下降了2.78%。

然而较低的结婚人数也使得婚姻介绍企业数量增加,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山东、浙江等结婚率较低的省份,为年轻人牵红线的企业数量也较多。业内人士认为:“年轻人圈子窄,类似的机构能帮助他们拓展社交圈。”

然而在业内人士和婚姻专家看来,导致结婚人数减少的原因并不仅是丈母娘经济所致,求真爱、女性收入上涨、心理成熟年龄推迟都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

轻物质重精神 杭州年轻男女更看重真爱

红郎靶哥在杭州的相亲圈有着不小的名气,从2003年开始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帮人牵红线,至今已有16年的时间。之所以在圈子里有名不仅是因为他成功率高,还因为他在牵线时把关严格,用他的话来说,是不是诚心来找朋友的,一眼就能看出。而要想在他这里报名相亲的年轻人不仅要提供照片、简历,还要出示学历证、房产证还需要具有积极乐观的品格和正确的三观才行。

不过与其他在杭州出名的红娘最大的不同是,红郎靶哥在牵线前往往会通过自建的“大数据会员库”来做匹配。“在我的网站里储存着所有来相亲会员的资料,我会首先为会员们匹配各项条件都相吻合的相亲对象。”

不过在常年帮助年轻男女相亲的过程中,红郎靶哥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唯物质论。他介绍,杭州的年轻人现在挺关注爱好相同、三观一致,而男方是否有房有车也正在被是否有购房购车能力所代替。“真爱成为不少年轻男女最看重的,但这也为相亲成功制造了难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然而较低的结婚人数也使得婚姻介绍企业数量增加,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山东、浙江等结婚率较低的省份,为年轻人牵红线的企业数量也较多。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婚姻介绍服务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分别是江苏、山东和浙江,而这些省份都是结婚率较为靠后的。”结婚人数逐年减少有人年过三十仍不急结婚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去年全国结婚率为7.2‰,创下国内结婚率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而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上海和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