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教育家,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启东同志遗体送别活动在杭州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07:56   

浙江日报讯 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教育家,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原主委,原浙江大学副校长王启东同志遗体送别活动,8月5日上午在杭州举行。

王启东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车俊、袁家军、葛慧君等省领导,李泽民、沈祖伦、葛洪升、柴松岳、吕祖善、王家扬、刘枫、李金明、周国富、乔传秀、潘云鹤等老同志老领导,陈宝生等国家机关领导以看望、慰问家属或发唁电、送花圈等不同方式表示吊唁。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民盟中央有关领导,浙江大学等单位领导,王启东同志家属、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等参加遗体送别活动并献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民盟中央办公厅,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纪委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送了花圈。

王启东同志1921年8月出生于江苏南京,祖籍浙江台州。194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并留校任教,抗日战争期间追随竺可桢校长西迁办学。1947年赴美国留学,1948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51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1951年放弃美国优裕生活条件,毅然回国参加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回浙江大学继续任教。1952年领衔创办了浙江大学铸造专业,1958年至1962年任浙江大学冶金系副主任、主任,1962年至1966年冶金系并入机械系后任机械系副主任,“文革”期间受冲击,1978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并任系主任,1978年至1984年任浙江大学副校长,1984年至1993年任浙江大学顾问。王启东同志195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第五、六、七届中央委员,民盟浙江省第五、六、七届主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第五、六、七、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科协副主席、主席等职。2010年10月退休。

王启东同志一直致力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育与科学研究。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从事钢铁冶炼冲天炉强化研究,七十年代从事铸造高速钢及精密铸造高速钢刀具研究,七十年代末之后一直从事储氢材料及其应用研究。先后发表5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被SCI收录300余篇。曾获得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和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获得竺可桢教学一等奖。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氢能协会材料学组常务理事,国际金属-氢系统学术讨论会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氢能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铸造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金属学会理事长,《材料科学与工程》杂志主编等职。他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热情诚恳对待同事、学生,桃李满天下,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材料科学、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我国材料学科和储氢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启东同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在全国人大、浙江省人大、民盟浙江省委会和浙江省科协等工作期间,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积极组织参加社会活动,还利用出国学术交流的机会,将各国建设经验整理成文章在刊物上发表或提供有关方面参阅,有力助推浙江省经济建设和法治建设。他毕生投身我国教育科技事业,积极推动浙江大学四校合并,还曾担任原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名誉校长等职,为浙江省教育科技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王启东同志以他崇高的道德情操、渊博的学术知识、丰富的人生历练、卓越的社会活动才能,在同事、下属、学生和其他熟悉他的人们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王启东同志的逝世是浙江大学、浙江省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教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王启东同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