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高烧不退” 这日子何时到头?气象专家揭秘:高温天为何如此“嚣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8:07   

接下来这些天怎么过?

要密切关注预警并科学降温

“当前,全球变暖的速度和程度,超过了过去2000年的任何类似事件。”7月24日,《自然》及《自然·地球科学》杂志公开的3项研究结论得出了这一判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近日也公布研究报告,自2014年起,南极洲海冰覆盖面积不断缩小,海冰融化不断提速,如今已降至历史最小。太阳热量从被海冰反射转向被海水吸收,会助长全球气温的上升趋势。

气候变暖正使全球各地极端天气的出现频次增大、强度变强。

在这个大背景下,后续我省还会不会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对此,省气候中心的预测是:预计今年6月至9月,浙江的高温日数总体将“接近常年或略偏少”,不过,7月下旬到9月的高温日数却是“接近常年或略偏多”。未来,浙江还将出现十余个高温天;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在37-39℃之间,部分地区可达39℃以上。

言下之意,接下来的日子,浙江高温虽不至于“极端”,然而它的存在感只升不降。面对依旧严峻的高温情势,人们应如何应对?

首先,关注与读懂“高温预警”。每当高温日,各级气象部门便会发布不同颜色的“高温预警”。例如,在本轮高温的“高光时刻”7月26日下午15时左右,我省各地沉浸在大大小小40余个高温橙色预警状态中。

各色高温预警背后透露着怎样的信息?事实上,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颜色的加深,意味着高温态势不断增强。其中,黄色预警,代表着发布地日最高气温将连续三天超过35℃;橙色预警,代表发布地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到37℃以上;而红色预警,则预告着发布地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与此同时,科学防暑降温,成为每一位高温地区居民的夏季生活必修课。个中缘由,还要从“体感温度”说起。

原来,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是在气象观测站中离地1.5米高的百叶箱中测出的,虽然它代表的外界温度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然而真正决定人体感受的,是“体感温度”。

“气温、风速、相对湿度,是对人体体感温度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娄小芬指出,在风速变大、气温降低、湿度下降这三类情况下,人体体感温度才能够降低。而每当夏天,人们之所以离不开“消暑两大件”——空调、风扇,也在于它们能够有效降低体感温度。

空调需要在密闭空间中进行制冷工作,它能降低气温、降低湿度,是夏季清凉“微气候”制造者。气象学上,微气候被定义为“室内环境”或“人们日常生活的小环境”。空调通过不断“制作”冷空气,将室内的热空气统统逼至密闭空间的上方,使其退无可退,“原地降温”,进而制造出一个相对凉爽的恒温空间。

然而空调长时间使用也容易引起流涕、鼻塞、肌肉疼痛、恶心呕吐等“空调病”症状,且一旦离开,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免疫力差的人群易感冒。

电风扇是通过“加大风力”来降低体感温度的。它通过扇叶高速旋转,产生高速风,加快体表周围空气流动,促进汗液蒸发带走热量。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电流通过电风扇线圈时,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热量并向外释放,如果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长时间使用电风扇,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增高周围气温。

当然,炎炎夏季,不论空调中、电扇下,还是室外高温环境中,人体都会因汗液蒸发丢失大量水分,补水便显得尤为重要。专家建议,为了增强身体对暑热天气的适应能力,公众应多饮水,且可适当喝些淡盐水,以补充微量元素。此外,饮水不能过分贪凉,宜多喝热水,在暖胃解渴的同时,还可以刺激毛细血管扩张,帮助降低体温。

用电负荷持续走高

本报记者 张帆

晴热高温的“桑拿天”拉动下,浙江全省用电负荷持续走高。用电负荷指的是电力系统中所有用电设备所耗的功率。某地的最高电力负荷,即生活、商业、工业、农业等方面所有用电设备在同一时间的总功率。

7月24日、7月25日每天两度刷新负荷最高纪录后,7月26日10时42分,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8401万千瓦,再度突破了前一日下午创下的历史最高值8337万千瓦。随后,当日下午1时16分,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再次创历史新高,达8453万千瓦,比去年最高值(8030万千瓦)增长423万千瓦,增长率5.27%。这是浙江用电负荷在三天内第六次创历史新高。

8453万千瓦是个什么概念?世界第四、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电力消费总量位于欧盟首位的德国,2018年最大负荷也只达8200万千瓦。

简单说,8453万千瓦大致可满足1.1亿多台1匹空调同时运行,可以同时点亮40多亿只20瓦的灯泡,相当于3.7个三峡枢纽满负荷发电。

而放眼杭州,7月29日中午12时41分,杭州地区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为1610.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2018年全社会负荷最高为1478.5万千瓦)。

为提高整体供电能力,应对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对电力的影响,让公众清凉度夏,此前,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加强电网薄弱环节改造,持续提高配网可靠供电能力,其中,全省623个迎峰度夏工程在6月底前已全部竣工投产,有效改善了电网结构、缓解重过载供电压力。此外,公司集中开展多轮配电设备红外测温、局放检测、电缆震荡波等带电检测工作,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以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浙江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来逸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能够真正大范围影响气温、浇灭浙江大地“高温之火”的,还得指望浙江夏季的常客——台风。另一方面,2013年,副热带高压主体控制了浙江,而今年西太平洋副高强度偏弱,并且控制浙江的,到目前为止都还是副高的“西伸脊”,下沉气流不如副高主体强,易产生局部热对流天气——午后雷阵雨,缓解了气温升高。得感谢神出鬼没的雷阵雨所幸的是,虽然七月底高温难耐,然而今年7月以来,浙江的高温并不算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