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杭州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怎么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7:18   

钱江晚报(记者何晟/文 王璐/制图)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举足轻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起,成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之一。

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杭州,如何更好地发挥在浙江融入长三角中的“头雁”作用?昨天召开的杭州市委全会,议题只有一个,就是研究部署杭州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

同时,《杭州市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公布,提出到2025年,杭州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中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杭州是长三角“地理中心”。当前,杭州的城市能级正在蝶变,经济形态正在迭代,社会治理正在攻坚,迫切需要内生动力与外部赋能的交互作用,这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这两个交汇为杭州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会上,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但是,区域之间的合作交流从来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从长三角区域发展态势来看,杭州面临上海的“虹吸效应”,也面临周边城市的“洼地效应”。上海对龙头企业、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同时,嘉兴、湖州、绍兴等周边地区产业空间大、生产成本低等优势也进一步显现。

如何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第一是紧紧围绕一体化。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实质,是打破行政区划分割、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其关键是推动体制机制的一体化。杭州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打破行政壁垒和制度壁垒,努力推动与长三角城市政策协同、规则协同、标准协同、要素协同,合力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二是始终坚持高质量。长三角致力于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杭州必须成为南翼的高峰,在板块中走在前列。除了促进高水平的空间布局、高层次的产业发展,更要高水平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要加大民生领域的同城化力度,既要主动上门对接一体化,积极推动杭州市民在兄弟城市享有更多的便捷优质服务,又要打开大门推进一体化,让周边城市居民到杭州也能享受到同城待遇,拆掉城市之间“无形的门”。

第三是要充分彰显新魅力。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生态文明之都,这是杭州相对于长三角其他城市最明确的城市定位和最明显的特色优势。在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杭州既要精心守护“中华文明圣地”,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也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彰显创新活力之城新魅力;同时,还要通过统筹美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大花园,彰显生态文明之都新魅力。

第四,做强做大都市圈。都市圈是城市群的主体和硬核,长三角一体化首先是都市圈的同城化。过去,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主要是以城市为单位的同城化;现在,杭州将以市域为主体,加快整个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实现以都市圈为单位的集群融入。在设施全网络、产业全链条、审批全窗口、环保全流域、民生全卡通等方面加快突破,力求率先实现都市圈内人才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便捷流动。

第五要服务借力大上海。“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海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上海发展得越快,杭州借势的平台就越大;对上海服务得越好,杭州面临的机遇就越多。”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杭州要研究把握上海的发展趋势,精准对接上海的发展需求,主动承接上海的辐射效应,更好地利用这个大平台壮大自己、链接全球,以更优服务实现更好接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何晟/文 王璐/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召开的杭州市委全会,议题只有一个,就是研究部署杭州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起,成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之一。在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杭州既要精心守护“中华文明圣地”,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