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物业经营性收支开始公示 第一批24个试点小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20 09:19   

从出台《工作方案》到确定试点小区

仅用了半个月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从出台《工作方案》到确定试点小区,杭州仅用了半个月时间。

郑文忠说,实际上,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前期已经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平时去调研,工作人员会特别倾听居民的心声,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将问题归纳梳理后,发现大家的问题都离不开“钱”。

“既然大家关心钱的问题,那我们就要让大家知道钱的来龙去脉。”郑文忠说,前期调研中很多物业公司都表示,业主对钱的疑问会影响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也希望将钱的使用情况公布出来。

其实,根据《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物业经营性收支情况应当定期向业主公示并接受审计。不过,由于缺乏可操作的具体监督机制和手段,相关制度难以落实,往往出现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收支信息不公开等现象,广大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难以保障,成为业主、业委会、物业企业之间矛盾纠纷的焦点,严重影响物业小区和社会基层的稳定。

“希望借助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平台,真正解决这一痛点,让每一位市民享受到应该享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郑文忠说,接下来,会为街道、社区开通相应权限,可以在线监督物业收支信息。

杭州作为全国第一个公布物业收支信息的城市,说实话,很多经验都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根据《工作方案》,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试点工作,并在主城区推广实施。

“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进度表肯定会提前。”郑文忠说,在24个小区试点一段时间后,会总结经验,进行优化,进而尽快在全市推广。

随着“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的推进,也许会发现一些问题,可不管怎么样,这一次,杭州又走在了全国的前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