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唯一的女排爆手是个清秀的80后 她说,我的使命就是守护“杭城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09:4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工作一线,怀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前行。

今天开始,杭州市网信办和《都市快报》联合推出“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杭州基层党员干部,展现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事迹。

今天推出第一篇—— 浙江省唯一的女排爆手沈晋侃。

我们还在寻找更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如果你身边有这样始终保持初心、不忘使命的“楷模”,也请告诉我们。

“杭州新闻”客户端首页今起推出“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专题报道。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点击下方“不忘初心”按钮,即可看到更多“初心”故事。欢迎在快报官微、“杭州新闻”客户端上留言,推荐更多你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留言时,请在开头注明“初心”二字)。

圆圆的脸蛋、弯弯的月牙眼,笑起来很甜,如果不是穿着制服,我们很难把眼前这个身材娇小、样貌清秀的姑娘和“特警队员”“排爆手”联系到一起。

她叫沈晋侃,1984年生,是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五中队的一名排爆安检队员,也是浙江省内唯一一位女排爆手。

重大活动安检、应对爆炸恐吓、处理疑似爆炸物、处置废旧炮弹,这些都是她的工作。

这份工作是危险的,沈晋侃也知道。她经常和同事打趣,干这个活的,连卖保险的推销员,都不愿意找他们做业务。

对排爆手来说,面对的永远都是未知的危险,生死就在一线间,关键时刻,要靠过硬的技术,对自己负责,对大家负责。

正式上岗之前,所有的排爆手

都要经过严苛的极端高压训练

沈晋侃大学读的是司法警官学院,从警之前,她也只是在电视电影里了解过特警这一职业,却没想到自己也会成为其中一员。毕业之后,她通过公务员考试,被招录到杭州市特警支队,就这样成了“万绿丛中一枝花”。

除了“特警”这一身份,沈晋侃还是个“老党员”,早在2004年读大学时,她就申请入党,至今已有15年党龄。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把事情干好,做好杭城安全的守护者。”沈晋侃外表娇柔,个性却爽朗直率,做起事来也干净利落。

在正式上岗之前,所有的排爆手都要经过十分严苛的极端高压训练。

比如做“针线活”,穿着70斤重的排爆服往返跑100米,立刻趴下,在10秒钟内把6根线分别穿过针孔;

比如排除“定时炸弹”,看着时间一秒一秒减少,在倒计时结束之前,要找到正确的导线,一刀剪断;

还有自制定时炸弹、遥控炸弹、化学炸弹,整个过程不能出错,哪怕只有一点瑕疵,炸弹都可能提前引爆,发生危险……

这些训练,都是为了让排爆队员们在高压环境下,还能够保持足够的冷静、高度的专注和准确的判断力。

“不成功的排爆手会犯两个错误,一个是选错了职业,一个是剪错了线。”中队长廖军的这句话,沈晋侃一直牢记心中。她说,当一个排爆手,不怕牺牲,但更懂得珍惜生命,珍视平安:“一个人有两条命,生命和使命,我就是要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人。”

杭州1986年有了第一批排爆手

如今杭州特警的排爆手有14人

杭州的第一批排爆手是1986年出现的,当时只有一两个人;到了1997年,全国特警排爆手也不超过100人,很多工作都得靠着自己摸索;而如今,杭州特警的排爆手已经扩充到了14人。

沈晋侃常说,自己是幸运的,进入特警支队以后,有前辈指导、传授经验,有系统的训练课程,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她才能从一个“外行”成长为现在能够独当一面的排爆队员。

中队长廖军是沈晋侃在安检排爆项目上的第一个“导师”,他给沈晋侃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细致、沉稳,还有一颗坚定而勇敢的心。

42岁的廖军从警21年,是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每个队员在他这里上的第一课,就是“安全”,“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为了确保队员们执行任务时的安全,平时,廖军会给他们安排一系列“特别”的训练任务,手拉手地教带大家。

“我没有害怕过,怕是没有用的,我能做的就是仔细再仔细,这才是对自己、对同事、对这份工作的负责。” 近乎严苛的自我要求,让沈晋侃成为团队里最细心的人——检查设备时一个角落都不放过;给排爆服充电次次定闹钟,从来不会过充;帮助同事穿排爆服,仔细到每个袖角领口的宽紧度都不差分毫。

排爆队员们之间,都是“生死之交”,这些年下来,沈晋侃和同事们已经培养出惊人的默契,同事穿着排爆服站在几十米外,她光是看身形,就能知道对方是不是累了。

作为安检排爆队员,除了转运、处理废旧炮弹,参与涉爆案件处置,大型活动安检安保工作也是沈晋侃的重要工作之一。

作为一个党员,越是急难险重的时候

越应该走在前面,这是担当也是使命

这些年,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活动现场,都有沈晋侃的身影。

由于业务能力精湛,仅2017年一年,沈晋侃就参与杭城重要活动的安检任务80余次,完成5万平方米场地的安检。

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在杭州举行期间,沈晋侃作为人身安检工作的指导员,连续工作半个月,在数十个赛点场馆间来回数百公里,开展实地指导、研究和分析,优化站点安检方案, 让各项工作检查更顺畅、服务更专业。

“再高科技的仪器和装备,也可能有短暂失灵的情况,最靠谱的还是人的眼睛和手。”学生运动会期间,每天赛前、赛后,沈晋侃和同事都要仔仔细细将场地检查一遍,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的“危险物品”,比如工人遗漏在墙角的喷漆罐、香蕉水,教练放在训练馆里的发令枪、发令弹,还有演员遗忘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场地表演用的武术刀等。

这可是既考验眼力又考验体力的活,因为检查时高度紧张,每天工作结束,沈晋侃的双脚都会微微发麻,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总是笑呵呵的。

“这可能跟我们的工作性质也有关系,毕竟生死都看淡了,还有什么是大事?”沈晋侃的身上,透露着恬淡和乐观。

有付出就有收获,沈晋侃的荣誉,掰着指头也要数半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首届公安警务技能实战比武“全能教官”,浙江省服务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如今,她也成了杭城警务实战教学的一名教官,除了完成日常工作,还要给新警进行理论、实战等方面的培训。

“这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开始。”沈晋侃说,作为一个党员,越是急难险重的时候,越应该走在前面,这是一个党员的担当,也是一个党员的使命,“坚守岗位、守护平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
圆圆的脸蛋、弯弯的月牙眼,笑起来很甜,如果不是穿着制服,我们很难把眼前这个身材娇小、样貌清秀的姑娘和“特警队员”“排爆手”联系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