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区放大招!符合条件可获500万奖励1500万资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17:53   

杭州发布 资料/美丽西湖

今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辉煌70年”系列发布会召开第二场发布会,主题是:辉煌70年•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暨新一轮产业政策修订。新一轮产业政策,有什么新内容?

辉煌70年•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暨新一轮产业政策修订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召开。

首先我们通过一部宣传片,走进西湖区。70年来,西湖区在4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经济建设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3位

建国初期,西湖区一穷二白、百废待兴。1949年全区个体手工业年生产总值仅有5万元,其他产业更是几乎空白。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2.3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1088.7亿元。一、二、三次产业比重为0.3:9.2:90.5。实现财政总收入27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17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463元。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3位。

目前,全区集聚了上市企业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共有税收亿元以上商务楼20幢、千万元楼100幢。

发展活力越来越强

近年来,西湖区紧紧围绕省市大花园、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重大部署以及“拥江发展”“城西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战略,全力打造之江新城、紫金港科技城“一南一北”两大主平台,大力推进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有效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吸引了西湖大学、国科大、中船重工等一批优质项目,并集聚了“两院”院士46人,博士后流动站70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以数字经济为核心

西湖区形成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体系。2018年,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300.2亿元,占GDP比重25%;文创产业增加值430.6亿元,占GDP比重36%;旅游总收入310.2亿元,接待游客1682万人次;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151.2亿元。集聚了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企业。

城乡面貌

交通发展出行便利

成功打造了黄龙商圈、蒋村商圈等现代商圈,以西溪银泰城、黄龙万科为代表的大型综合体相继落地,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生产生活。

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文一路地下通道、紫金港立交、铜鉴湖大道等重大交通工程先后建成通车,累计建成市政道路273.7公里,建成公共停车位1.4万个,极大方便了群众的交通出行。

地铁建设加快推进,目前西湖区建成和在建地铁线路8条、站点39个,已开通16.6公里,到2020年区域内地铁线路将达到100公里以上。

“城市大脑”智慧管理

西湖区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设立11个镇街城管分局,用好“城市大脑”先发优势,在智慧城管、数据共享上下功夫,数字城管考核保持全市领先,垃圾分类、城市应急能力等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城乡环境越来越美

西湖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坞茶镇。

如今的西湖,绿化覆盖率达44.68%、森林覆盖率达42.44%。2018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264天,优良率为73.9%,位列杭州市主城区第一;PM2.5平均浓度36.2微克/立方米,是杭州市最宜居的城区之一。

人民生活

教育

集聚了浙江大学、中国美院、西湖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优质高等院校,打造了学军小学、求是教育集团、十三中教育集团等一批基础教育名校,开创全国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先河。全区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优质义务教育覆盖率分别达93%和98%。先后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荣誉。

卫生

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已于去年正式启用,有效填补了之江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空白。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浙大一院之江院区也即将在年内启用。目前,全区共有三甲医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

养老

围绕打造西湖幸福养老品牌,累计创建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个,养老床位3718张,老年食堂95家。在全省率先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镇街全覆盖,老年助餐网络村社全覆盖。

社会保障

统筹抓好社会保险、劳动就业、社会救助、残疾人综合保障等工作。2018年,西湖区全民参保登记率达100%,户籍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4%。

文化事业

文创产业

西湖区是文化产业引领区。名园、名企、名人、名作、名会“五名战略”结出累累硕果。

“名园打造”,全力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之江发展核建设,成功打造3个国家级、3个省级、4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名企集聚”,宋城演艺、华策影视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培育华策影视、顺网科技等5家上市文化企业。

“名人荟萃”,吸引了麦家、蔡志忠、余华等20余位文化名人开设工作室。

“名作迭出”,《宋城千古情》、《国家命运》等15部文化作品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数量全省领先。

“名会纷呈”,成功举办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2019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等重量级活动,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永久落户西湖区。

群众文体活动

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的西湖文体中心已在去年开放,成为城西地区的又一新地标。新建了以外桐坞村为代表的示范文化礼堂27个和以杨家牌楼社区为代表的精品文化家园37个。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00场次,“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新一轮产业政策发布

今天的发布会上,西湖区新一轮产业政策发布,新政策体现了内容多维化、扶持精准化和配比科学化“新三化”的特点。本次政策修订由原有25个政策合并缩减为22个政策,其中保留11个,修订8个,新增3个。新政策体系扶持重点更明,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融资政策

建立了总规模7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0亿元、产业基金50亿元、上市公司稳健基金10亿元;针对创投企业给予最高1500万元资助;建立3000万元的担保风险池,给予担保公司最高500万元资助。

数字经济扶持政策

对新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的,最高给予100万元;对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证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军民融合示范基地(企业、项目)称号的,最高给予牵头单位100万元。

科技扶持政策

对新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认定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扶持

最高给予1000万元项目资助,同时给予贷款贴息、房租补贴。

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

对全球生物技术50强、央企、主板上市等生物技术领军型企业来西湖区设立总部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区域总部、分支机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优先给予土地、项目等政策支持,

对生物技术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企业年主营收入达8亿元以上或年税收达3000万元以上的,给予区财政贡献新增部分最高50%的资助。

初步测算,这次新出台的政策全部落地后,结合减税降费今年有望为企业减负近60亿元。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美丽西湖  编辑:张翟
返回
今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辉煌70年”系列发布会召开第二场发布会,新一轮产业政策,有什么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