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行”昨日发车 与会嘉宾在小镇中找寻杭州双创基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5 08:16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朝闻稻花香,夜听蛙鸣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坐落于杭州上城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这样评价基金小镇:“背靠玉皇,面对钱塘,杭城风水,此地为上。”

这是一座被青山与绿氧包围着的特色小镇,以至于漫步其中,嘉宾们连连感慨:“好像在逛公园,真惬意。”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产业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内有四大生态主题公园,林木水系覆盖率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跟这里稀缺的自然环境形成呼应的还有小镇的“吸金”能力。2015年5月17日,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外界将其比喻成一个类似于美国对冲基金天堂——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镇。

据悉,目前小镇的重心以围绕私募行业“募、投、管、退”环节打造产业链,构建“五大体系”,截至2018年末,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80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并成功扶持培育112家公司上市。

听完小镇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嘉宾们移步至停车场,一路上感受着小镇内“朝闻稻花香,夜听蛙鸣声”的怡然静谧,纷纷被其圈粉。结束了仍有些依依不舍,“怎么这么快就走到了。”一位嘉宾说。

云栖小镇:感受数字经济小镇的魅力

云栖小镇是西湖区一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特色小镇,嘉宾在小镇内参观了云栖小镇展厅和数梦工场。

在云栖小镇展厅内,嘉宾们听讲解员介绍了小镇的发展史与特色。经了解,从2002年至今,云栖小镇经过了三次蝶变,从最初的传统工业园区到以高科技产业和企业总部型产业为主的科技经济园区,再到如今的以“云产业”为未来发展的智慧经济园区。

目前,云栖小镇围绕云产业、卫星云产业、物联网芯片、智能硬件四大产业生态,打造数字经济和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第一镇。截至2018年,小镇集聚了全国70%以上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顶尖人才,引进各类企业1061家,其中涉云企业788家,实现特色产业产值超过272亿元。

而作为云栖小镇孵化的第一家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数梦工场”研发创新方向涵盖大数据、数据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参观完数梦工场的嘉宾师先生连连赞叹:“很震撼,杭州的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经验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师先生说。

有意思的是,来自山西的师先生不仅是此次参观小镇的嘉宾,还是杭州旅游爱好者。自2008年第一次来杭州起,他每隔两年就会来一次,或于公或于私。“我对杭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景好人更好,杭州市民热情好客、素质也很高,这里有产业、有环境、有底蕴,”说话的间隙,师先生还不忘捎上手中的《杭州机会》手册,“这本书的宣传形式很好,值得学习,要带回去看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范昱 楼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作为云栖小镇孵化的第一家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数梦工场”研发创新方向涵盖大数据、数据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参观完数梦工场的嘉宾师先生连连赞叹:“很震撼,杭州的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经验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体验最尖端的智能产品“这个小镇我听说过,好像离阿里巴巴不远。云栖小镇:感受数字经济小镇的魅力云栖小镇是西湖区一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特色小镇,嘉宾在小镇内参观了云栖小镇展厅和数梦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