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揭牌亮相 升格省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14:23   

“一智三新”迸发活力

作为杭州市余杭区五大“产业平台”之一,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形成了“一智三新”新型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地、对外开放主阵地、智能制造示范区。

开发区规划了六大产业片区,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区、综合制造产业区、高新科技产业区、现代商贸区、生态休闲度假区、生态休闲农业区,共同构成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产业版图。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节点。如此“黄金”区位,可以说杭州鲜有。特别随着杭州地铁10号线、杭德城际轻轨、杭州“中环”等重大交通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叠加7条高速、2条国道、5条省道,开发区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2小时经济圈,实现全国经济圈半日覆达。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浙江大学、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辐射效应及人才、科技、资本、政策、信息资源集聚优势,钱江经济开发区的未来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通过双招双引、产业培育,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目前已成功集聚了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菜鸟物流、摩根士丹利乐坤杭州仁和国际产业园、中金环境、杭州比亚迪汽车、华光焊接、米格电机等一批发展基础好、技术水平高、市场空间大的大中型产业头部企业。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聚集规上工业企业111家,其中超亿元企业33家,已拥有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企业3家,主板上市培育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实现柜上工业总值173亿,彰显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美丽开发区“呼之欲出”

内炼功力,外修环境。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不仅是最靠近杭州主城的智能制造集聚空间,更是余杭工业兴城的翘楚、“田园城市”的新样板。

开发区范围内,三白潭湿地风光旖旎、湖面广袤;600多年的牡丹花王,风姿绰约、美不胜收。美丽乡村、文旅经济,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勾勒出一道道靓丽风景。

此外,围绕打造“最美园区”的目标,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以优化基础设施配套为抓手,在推进产业体系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只争朝夕、不遗余力。

目前,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规划的“三横三纵”骨干道路已经建成,1000亩的山水田园品质生活小镇建设正吐火如荼的进行,环核心区的景观带初显妆容,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生态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一个“产、城、人、文”全面融合发展的美丽开发区正呼之欲出。

来源:杭州日报-读城杭州  作者:文/驻余杭记者 陈方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个“产、城、人、文”全面融合发展的美丽开发区正呼之欲出。美丽乡村、文旅经济,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勾勒出一道道靓丽风景。美丽开发区“呼之欲出”内炼功力,外修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