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为什么要吃乌米饭?半山立夏节 “送春迎夏”仪式等你来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08:03   

立夏都有哪些习俗

半山立夏节等你来体验

说起立夏的习俗,大家最了解的肯定是吃上一碗乌米饭。可是为什么立夏得吃乌米饭?除了吃乌米饭外,还有哪些传统的民俗活动呢?

钱报记者请到了拱墅区非遗中心主任文闻来替大家答疑解惑。

首先说说吃乌米饭的习俗,其实这和传统的农耕文化是密不可分的。

“夏天开始,意味着进入更繁重的劳作时节,乌米饭由糯米制成,吃下一碗能够强身健体,更有气力进行农事劳作,乌饭树叶的汁液能够防虫驱蚊,对于长期在户外劳作的农民来说很有用。”

“古时老百姓的愿望是很朴素的,就像立夏节的另一个传统习俗‘称人’,进入夏天的时候称下体重,老百姓认为会带来福气,不会疰夏消瘦。”

还有近几年被挖掘恢复的古礼“送春迎夏”仪式。在立夏当天,半山有“燃香灯、驱五毒”的送春迎夏活动,大纛旗开路,一路巡游,有蚕桑及立夏狗、立夏猫等展示,锣鼓喧天,旗帜高扬,围观者众多,寓意驱除晦气和蛇虫毒物,保佑家人喜乐安康。

2016年11月,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拱墅的“半山立夏习俗”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了联合申报过程,让杭州人熟悉的吃乌米饭、烧野米饭、立夏“称人”等习俗登上了世界舞台。

今年5月6日,拱墅区第八届半山立夏节又将和市民游客见面了,钱报记者为大家打听来了今年的活动亮点。

活动当天上午9点,可以看到古礼“送春迎夏”仪式。活动将举行读祭文、奉祭礼、上祭香等传统仪式,小朋友向在场长者敬献乌米饭,向观众散发糖果,与参加祭礼仪式的市民一起共享福礼。

当然,现场少不了吃乌米饭、“称人”、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半山传统的立夏民俗体验活动,市民还可以通过支付一定的材料成本,体验半山泥猫、编草鞋的手工活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华炜 孙燕 通讯员 杨于佳/文 本报记者 华炜/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假期收尾,春风拂面的温柔天气也即将结束。预计全省范围的阳光还将持续3天,一股弱冷空气已在路上,5月7日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