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冷空气立马杀到 春节杭州可能会有小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07:42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于清 钱卓君 杜青宝 摄影 毛若皓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17.3℃,比前天一下子升高了7℃。这个升温幅度不算小,太阳公公也很给力,一大早就出来值班。到了中午,走在冬日暖阳底下,还有点微微出汗,很多人都把外套脱下来拿在手上,感觉像走在春天里。

春天要来了吗?大声告诉你,这一切都是假象。

推荐阅读

杭州上塘高架"最后一公里"打通 直通南庄兜

瓜山城中村试水整体租赁 杭州最大租赁型社区将诞生

杭州23岁120急救中心调度员 电话指导年轻父亲十分钟成功接生

杭州多家养老机构推出“春节托管服务”

杭州这个7岁女孩太让人心疼!胃内发现大量头发和棉絮 胃都磨烂了

暖湿气流攻 冷空气杀 再攻 再杀!

相爱相杀到春节 带来小雨一丢丢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出现“假春天”,主要是因为暖湿气流太强。不过,毕竟还在1月,冷空气怎么可能放任自己的地盘流失?当然要“打架”了——今天开始,降温、大风、降水一个都不少。今天白天,气温一路猛降,一直到明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3℃,山区-2℃到0℃。

说起来,这对相爱相杀的老朋友,隔三岔五就要来互相刷一下存在感。当冷空气碰上暖湿气流,冷暖空气交汇,就容易形成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市区会飘一点小雨,但到下午,冷空气占领主场,雨就停了。但气温会大跳水,今天白天最高温一下子跌到不足10℃。

更刺激的是,暖湿气流也不甘示弱。后天白天,它将发起二次进攻,气温要再闯20℃,接着,2月4日年三十,冷空气也来二杀,继续降温……把这几天的气温画在纸上,会出现一个幅度很大的“M”,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这场拉锯战,一直要敲锣打鼓打到过年了。所以据气象台预计,2月1-2日是晴天,2月3日、4日、5日有点小雨。注意了,2月4-5日,这不是大年三十和初一嘛,感觉有点小失落。

冬天的天气,如果无风无雨十分静稳,雾霾就会纠缠上来。这两天的空气质量都不太尽如人意。昨天杭州的天空,虽然有阳光但像是戴了老花镜,望过去雾蒙蒙的。建议易感人群减少户外锻炼,加上气温波动大,冷热交替,最近身边很多人都感冒了,快过年了,大家都要保重身体,健健康康迎接新年。

下一页 美食记者献出私藏菜场铺子 告诉你蛋饺、鱼圆哪里买

美食记者献出私藏菜场铺子 告诉你蛋饺、鱼圆哪里买

今天是腊月廿六,传统民俗是“炖猪肉”。从这一天起要开始置办年货了。腊肉是杭州的特色美食,杀完年猪后便将鲜肉刷上盐放进腌缸,腌制几天后取出来,然后搭好架子,用柴火烟熏火燎。一段时间后,肉就会变得色泽油黄透亮、香味扑鼻。

说起年货,杭州人过年,除了酱鸭、香肠,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必须有蛋饺和鱼圆。杭州人对蛋饺的爱,很多外地人不懂,我们有西安和沈阳的小伙伴,来杭州前都没见过蛋饺。而对于杭州人来说,这可是童年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时候过年前几天,专门有一天拿出来做蛋饺,煤饼炉调到小火,准备好一块猪油,在金属的汤勺里涂一圈,将事先打好的鸡蛋液放进去摊个蛋饼,再放上肉馅,蛋饼合拢就是个饺子的模样了。考究一点的,拿筷子小心地夹一下,变成金鱼了。

推荐阅读

杭州上塘高架"最后一公里"打通 直通南庄兜

瓜山城中村试水整体租赁 杭州最大租赁型社区将诞生

杭州23岁120急救中心调度员 电话指导年轻父亲十分钟成功接生

杭州多家养老机构推出“春节托管服务”

杭州这个7岁女孩太让人心疼!胃内发现大量头发和棉絮 胃都磨烂了

除了蛋饺和鱼圆,千张包、油豆腐嵌肉或者油面筋嵌肉,也是很俏的。如今自家做蛋饺很少了,一般都是菜场里现买。说起杭州哪里有好吃的蛋饺?我们美食团队的队长钱真多女士脸都变了,“不要!这家我已经私藏好久了,现在都要排队买,等告诉大家,那我不是要排更长的队!”

当然最后,她还是忍痛献了出来。除了蛋饺,还有鱼圆、千张包,都是我们的私藏铺子。

望江门千张包、蛋饺。

1 望江门千张包蛋饺

望江门这家铺子,就是钱真多的私藏。属于家族企业,生意好的时候,盛大伯加儿子小盛,加儿媳妇,再加上儿媳妇的兄弟小胥,全部上阵,包馅子的包馅子,收银的收银,就这样,粉丝们还是要排队伍。

盛大伯是江苏人,以前做猪肉生意,十年前来到杭州,开始做千张包。为了适应杭州人的口味,花色品种又增加了蛋饺和油面筋嵌肉。盛大伯说,除了肉新鲜,肉馅比例也有讲究,要前腿肉和后腿肉搀着剁进去,然后拌出来才那么鲜美多汁。每天凌晨三点,一家人开始准备肉馅,早上五点,准时到望江门来摆摊儿。

这些品种我都买过,吃法以做汤最简单。还有一种吃法是蒸,下面铺点白菜垫着,到时有荤有素也很好吃。这几天他们家的顾客都要排长队。大家一边排,一边交流心得,一个大姐说,她就住在附近,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出去看小姐妹,就随手称个几斤分给大家,“简直是伴手礼了”。

因为生意太好,“望江门千张包”俨然成了杭州千张包江湖的招牌,不过老盛告诉我,除了文晖大桥下菜场那家也是他家里人在打理,其他的“望江门千张包”都和他家不搭界。

地点:清鹏蔬菜水果经营部19号摊位(映霞街127号,与海潮路交界,老底子八一中学斜对面)

营业时间:5:00-10:30(今年做到2月3日,然后要到正月十五回来)

价格:蛋饺18元/斤



三里亭潘大伯鱼圆

2 三里亭潘大伯鱼圆店

三里亭农贸市场潘大伯鱼圆店,之前多家媒体都报道过。他家的鱼圆白白胖胖,虽然一个只卖1块钱,过年期间每天都要卖出上千个。

作为一家开了20多年的鱼圆店,潘大伯鱼圆早已名声在外,到底怎么个好吃法?潘大伯的老伴说,“我家鱼圆绝对不添加乱七八糟的东西,味道你尝尝就知道了,毛鲜咧。”确实,他家的鱼圆个头大小均匀,吃进嘴里最大的感觉就是鲜,鱼圆咀嚼不散,煮后虽然肉质细滑,但口感竟然还能保留Q弹。

鱼圆选材只用四五斤以上的包头鱼。潘大伯说,制作手法看似简单,其实玄机就在盐的用量,“盐太多不行,鱼圆放进水里漂不上来,盐太少也不行,也漂不起来。放盐要按鱼肉来看的,大一点的鱼和小一点的鱼都不同,得靠手法和手感。”

除了鱼圆,他家还有油豆腐嵌肉、素烧鹅、响铃等,每一样都是老食客们倾心的对象。

地点:三里亭农贸市场竹苑巷东门

营业时间:6:30-17:00(只有大年初一当天放一天假,过年期间每天下午营业到四点前)

价格:鱼圆1元一个、蛋饺24元一斤

朝晖菜场卖了28年的鱼圆

3 朝晖卖了28年的鱼圆

最近几年,我们老牌美食记者大米一直“混城北”,朝晖五区那边的朝晖菜场就是她的天堂。她也献出了自己的铺子——朝晖菜场对面有一家。这家都是现场操作,鲜肉馅是预先调好的,淡粉色的鲜肉里有绿色的小葱,你也可以提要求不要小葱。有千张包、蛋饺,还有油豆腐嵌肉、油面筋嵌肉,他们家的特点就是个头大,六个油豆腐嵌肉或者油面筋嵌肉各自装满一个塑料饭盒,看着特别扎实。

而这一摊的对面菜场门口,有个中年男子站着,他旁边摆着一个水桶,桶里的冰水中,翻滚着白胖胖的鱼圆。这位师傅拍着胸脯说,他的鱼圆做了28年,“不好吃你来寻我”。用的是包头鱼尾巴,去鱼刺再制作,加了一丢丢生姜末去腥,鱼圆差不多有乒乓球那么大,肉质细嫩,满满的鱼香。

地点:朝晖五区朝晖农贸市场对面

营业时间:6:00-19:30(鱼圆师傅不放假,千张包年初一到年初五放假)

价格:鱼圆2元一个,千张包等16元一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于清 钱卓君 杜青宝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除了蛋饺,还有鱼圆、千张包,都是我们的私藏铺子。美食记者献出私藏菜场铺子告诉你蛋饺、鱼圆哪里买今天是腊月廿六,传统民俗是“炖猪肉”。除了蛋饺和鱼圆,千张包、油豆腐嵌肉或者油面筋嵌肉,也是很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