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今晨首破新年冰点!杭州下周气温直飙20℃!你家明天过“小年夜”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2:12   

杭州发布 资料/市气象局、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市气象局消息,下周杭州的气温就像坐上过山车,“惊喜”不断~小年马上来了,年货备得如何了?

“五九”第一天

一早出门,就算穿着羽绒服,也挡不住刺骨的寒意。据市气象局消息,今天是“五九”的第一天,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早上最低气温降至-0.9℃,2019年气温首次跌破冰点!

好在太阳助力,气温回升快。预计今天最高气温会到11℃左右。

下周三起短暂阴雨

未来三天(27日白天至30日白天),受高压系统控制,天气还是熟悉的阳光加白云配置。30日(下周三)夜里起,久违的阴雨再次到访。不过这次雨水持续时间短,预计在31日下午就渐渐停止;雨量也不大,仅有小雨量级,不会对出行造成太大影响。31日(下周四)夜里起,又是一路晴歌连唱。

下周三或达20℃上下!

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交替影响,未来几天气温变化幅度很大!

明后两天气温平稳上升,到30日,最高气温会到20℃上下!

别急着整理棉衣,31日的温度就像过山车,直接降到2-9℃左右。随后气温再次回升。

近期气温变化明显,大伙可要合理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春节前奏:小年来啦!

明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不少地方称这天为小年,它是春节的彩排,也寄托着中国人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其实,对于小年到底是哪天,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我国北方地区,小年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也有地方过的是除夕前一天。但不论是哪天,小年可不“小”,习俗也不少。

祭灶王

小年这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于是,小年这天人们会摆一些糖瓜、灶糖在灶王像前,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

扫尘土

扫尘土即扫年,就是清理家庭环境卫生。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称“掸尘”。传统上,这一天家家户户黎明即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实施干净彻底的卫生大扫除。

贴春联

家家户户都要写春联。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所以春联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神灵前的对联特别讲究,多为敬仰和祈福之言。

洗浴理发

大人、小孩都要洗浴、理发。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

吃什么?各地不同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的习俗;南方也有吃年糕、吃汤圆的习惯,你家小年,吃什么?

小年过后,人们就开始进入准备过年的阶段啦:

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气象局、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市气象局消息,下周杭州的气温就像坐上过山车,“惊喜”不断~小年马上来了,年货备得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