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杭州此处赏梅最佳时间马上就到!你准备好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0:37   

读城杭州 文字/毛长久

谁说四九无花赏,梅花香正浓。

说起梅花,苏东坡写它“玉雪为骨冰为魂”;陆游换一角度,用“月兔捣霜供换骨”;杨万里说它“玉为风骨雪为衣”;赵长卿描述它“裁琼妆白”;秦观描述它“冰澌溶泄” ;李清照描述它“香脸半开娇旖旎”。

更有孤山上的“梅妻鹤子”的林逋,最经典就是《山园小梅》中这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深处“四九”时节的西溪湿地,梅花凌寒而开,成为冬日里最俏的那一枝。到了正月里,西溪的梅花将迎来最佳观赏期,预计江梅、宫粉、绿萼的开花率在40%左右。

对了,这里正在举办的新春探梅节,有梅花,有年味,特别好看。

最悠然!

曲水寻梅尽享闲情逸致

西溪梅花闻名遐迩。

清代时,“西溪探梅”就曾是“西湖十八景”之一。

现在,西溪湿地共有梅林300亩,梅树两万多株,大多集中在梅竹休闲区以及梅林路沿线,品种有朱砂、宫粉、绿萼、玉蝶、美人梅、南京红等,每年二三月份,梅花盛开,西溪就成了一片“香雪海”。

西溪的梅树多倚溪而栽,娇花照水,疏影横斜,因此,“曲水寻梅”才是西溪赏梅最佳方式。乘坐摇橹船,在橹声欸乃中品一盅清茶,听一段水上越曲,载一舟散落的梅花瓣,怎一个“美”字了得。

很喜庆!

这里有喜庆祥和的中国年

你是“猪宝宝”吗?

大年初一至初六,属猪的游客可以免票入园,享受“猪宝宝”的特殊待遇。

每天十点,财神将在周家村大码头送福袋,每天100个,先到先得,财神爷还会为大家进行转盘抽奖,惊喜奖品等你来拿。

可爱的小丑叔叔不仅会表演梦幻的“泡泡秀”,还会扎气球送给你。

年味小集市也是不能错过的:画糖人、捏泥人、写龙凤字、剪窗花、写对联、编中国结等,看民间艺人教你怎样玩出“带花样的”老底子年味来。

您还可以坐着摇橹船去秋雪庵祈福,或者在周家村祈福墙上写下新年愿望,开启美好的一年。

很热闹!

西溪当地民俗来闹春

春节期间,西溪当地的民俗表演当然也是不能少的。

烟水渔庄的婚俗馆门口,由媒婆、月老、乐队、轿夫等组成的迎亲队伍浩浩荡荡,抬花轿、迎新娘、坐婚船、拜天地,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感受这种古老的浪漫。

深潭口古戏台上,一出出经典的越剧折子戏精彩演绎着,唱腔悠扬婉转,才子佳人的故事引人入胜。

古老的石臼中,蒸好的糯米粉热气腾腾,抡起木槌体验一下打年糕的乐趣,再尝一口成型的软糯年糕,幸福感都快要溢出来了。

最古风!

视听盛筵感悟梅之文化

探梅节期间,只要购票入园,就可获赠古韵柔美的梅花妆额贴,点在眉心,人比花更俏。

在盛花期,还有一场“梅花三弄”古琴雅集,古琴师们将在西溪梅墅现场弹奏《梅花三弄》,到时候,不妨听一听这梅间雅音,感受梅花不屈不挠的个性和寒风中傲然挺立的坚毅品格。

梅花香自苦寒来

赏梅最佳时间马上就到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读城杭州  作者:文字/毛长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西溪的梅树多倚溪而栽,娇花照水,疏影横斜,因此,“曲水寻梅”才是西溪赏梅最佳方式。西溪当地民俗来闹春春节期间,西溪当地的民俗表演当然也是不能少的。曲水寻梅尽享闲情逸致西溪梅花闻名遐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