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开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6 08:44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周加元 杜青)日前,和睦街道“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正式开街,当天,街区还举办了首届“颐乐和睦”邻里节,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让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

开放型共享式服务 将小家融为大家

旧貌换新颜后粉墨登场的“颐乐和睦”让不少人惊艳。

之前老旧的社区大门,如今是江南水乡风的白墙,配上咖色的人字顶勾边,橙色的“颐乐和睦”格外醒目;一排破旧不堪的平房,如今成了500平方的乐养中心,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文体培训及各类便民服务等。

这样从点到面的全面改造,将整个和睦新村打造成了户外“四街三园”,室内以阳光老人家为体系的“一平台二厅堂三中心”。

而最让人惊艳的便是“颐乐和睦”。不同于以往有围墙的养老院,街区式养老依托开放式老旧小区的环境和配套设施,采用居民互助、社会资源整合等方式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居民出家门即可享受养老服务设施。

和睦街道党工委委员周茜介绍,街区养老服务最大的特点是其开放性。在街区,所有中心、厅堂、街园全部为一楼建筑,配有无障碍设施,这些设施也都是居民共享的。共享客厅、共享书房、共享餐厅、共享花园,将来还会发展共享厨房、共享洗衣房等,形成一个大的“家”的概念。

开设老少俱乐部 让老人与孙同乐

为了给附近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街道相继引入了公羊会救援会、元墅养老服务中心、慈继医疗等近10家社会组织作为各区块运营主体,覆盖吃住行医养护文娱教等老年群体所需的各项服务。

“这节课程很新鲜有趣,以前完全没见过,之后有这样的课程我还要来报名。”65岁的孙菊花在体验了活动现场的阳光大课堂,玩了3D打印笔作画之后就迷上了。她说,以前社区都没有这么新潮的课程,如今一听说有了就立马和小姐妹来报名,之后还想报名智能手机等潮课程。

据承接阳光大课堂服务的公羊会组织负责人透露,阳光大课堂将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免费提供智能生活、茶艺花道、美食烘焙等新潮课程。考虑到很多老年人在4点之后需要带小孩,我们特意在下午4点半之后开设青少年课程,包括代码编程、机器人、少儿话剧等,从而解放老年人,让他们能在这自由享受其他服务。

邻居节活动精彩纷呈

当天,趁着“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正式开张,街道还精心策划了首届街区邻里节。

写春联送福字、图书交换集市、阳光大课堂、新春摄影、邻里沙龙等十大系列活动,此次邻居节的活动精彩纷呈。街区还向最美志愿者、书香家庭、高龄孤寡老人等赠送了精心制作的“和家欢”五福大礼包。

其中,“和家欢”的新春摄影备受欢迎,家住和睦街道华丰社区,76岁的毛松寿老人,特意和老伴赶来拍一张新春照,工作人员专门为他们化妆做了次“造型”。镜头下的老人互相依偎,温馨满满。“我和老伴已经是金婚了,当年没机会拍结婚照,现在正好补上了。”

为他们拍照的方红梅也是和睦街道的居民,前不久,她的摄影店入驻街区的乐养中心,为附近80岁以上的老年夫妇免费拍摄结婚照。“其实老年人有非常多的拍照需求,我们能做的是尽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满足他们的心愿。”方红梅说。

记者了解到,乐养中心的爱心工坊将定期邀请辖区的几十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认领不同的公益项目,为老人提供各类免费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周加元 杜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他们拍照的方红梅也是和睦街道的居民,前不久,她的摄影店入驻街区的乐养中心,为附近80岁以上的老年夫妇免费拍摄结婚照。邻居节活动精彩纷呈当天,趁着“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正式开张,街道还精心策划了首届街区邻里节。每日商报讯(记者王岚通讯员周加元杜青)日前,和睦街道“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正式开街,当天,街区还举办了首届“颐乐和睦”邻里节,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让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