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举行大会发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09:58   

围绕营商环境、物业管理、城市文化等委员纷纷献策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5位委员围绕提升投资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乡村振兴、凝聚海外人才、提升城市文化氛围等主题展开发言,其他48份大会发言材料作为书面发言进行交流。会后,市政协办公厅会把大家的发言梳理后送市有关部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这15篇发言内容中,我们摘录了部分,看看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都提了哪些建议。

保障用地指标 设立发展专项基金 

助力民营企业创办高质量小微企业园

民营小微企业园是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小微企业园近150个,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园占比超过2/3,而且数量还在逐年增加。

但经过民建杭州市委会调查发现,多数民营企业在创办小微企业园时受土地指标制约,而且项目缺少审批事项、内容、流程等审批公示,存在审批难、审批慢等问题。

“据部分民营小微企业园反映,小微企业园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仍不足,尤其是真正落到实处、含金量高的政策并不多。另外,融资难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说。

对此,民建杭州市委会建议加快成立杭州市小微企业园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杭州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

“每年,各地要划出一定比例的用地指标用于小微企业建设,并且强化审批保障,推进代办审批、技术性联合审批和园区统一审批,建议实行‘营商专员’制度,对在建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在融资问题上,可设立小微企业园发展专项基金。”郭清晔说。

另外,民建杭州市委会提出应当推动小微企业园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培育育民营小微企业园专业运营机构。并成立杭州市民营小微企业园联盟或协会,实现行业信息互通共享。

把文博元素融入动漫、影视 运用科技增强互动感 打造独具韵味的博物馆之城

运用科技增强互动感

打造独具韵味的博物馆之城

杭州具有丰富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而且各具文韵。但在形象包装、品牌塑造上还很有欠缺。

“杭州博物馆的宣传途径主要集中在自媒体平台,而且国际宣传和活动相对单一,远未达到国际化旅游城市应有的水平。”代表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发言的张帆委员说,“同时受到运营经费、体制机制的限制,博物馆发展乏力。”

如何破解杭州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打造独具韵味的博物馆之城?张帆建议,要提升完善杭州博物馆特色集群、建设一批以地方自然景观、民风民俗、非遗技艺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带、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大型博物馆,从而使杭州的文博品牌“响”起来。

“我们可以通过举办各类品牌活动,打造文旅融合金名片,并且借助藏品开展不同的会议论坛。”张帆说,同时将文博元素融入纪念品、动漫、影视中,打造极具博物馆自身特色的超级文化IP,对提升博物馆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也很有意义。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张帆提出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融入博物馆标识系统、解说系统和保护与开发中,丰富博物馆陈列展示、服务管理、开发利用的方式,增强互动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