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如何发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09:36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给城市大脑装上更敏锐的“神经系统” 加快建设“新零售示范区”……

杭州从19日开始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杭州市民最关心、最想了解、最想探讨的是什么?快报在16日开通“民意直通车·市两会专列”,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带进两会现场。截至昨晚,已累计收到广大读者和市民反馈的意见建议1000多条。

除了最近报道过的加装电梯、小区管理、医疗、养老、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话题,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也是大家最关心的热门话题。

都说“创业在杭州”,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更是“全国看杭州”。那么,杭州在这方面的发展情况如何,在哪些地方还可以更进一步?这也是快报“民意直通车”昨天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的重点。

关于数字经济

读者发声:

“作为一名普通居民,对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已经耳熟能详,也能感受到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智慧了。但作为一名码农,我比较关注的是,在数字化进程中,杭州如何编织‘地上地下一张网’?”——读者王先生

“杭州有许多知名的IT企业,阿里巴巴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杭州的网购已经享誉全球,如何进行升级?”——读者赵先生

“我住在城西,上班在城东。这两年最大的感受是,路没以前堵了。城市大脑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中起多大的作用?”——市民张军

人大代表回复:

真正实现“地上地下一张网” 护航2022亚运会

记者把王先生的好奇带到了两会现场后,发现与人大代表、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明霞的想法“不谋而合”。杨明霞说,杭州市数字集群无线政务(公安)专网已经建成地上部分,希望未来也能向地下普及,真正实现“地上地下一张网”。

通过调研,杨明霞发现,地上基站已有200多个,超过2万用户,覆盖了整个杭州地区,可以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地市级PDT数字集群系统网络。目前,公安、交警、消防、边防、卫生急救、政府应急等部门都已入网,实现了“集约建设、资源共享、智能互动、协同服务、平战结合”,切实提高了杭州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应急处突和举办重大活动的能力。

不过,在调研中,她也发现,仍有少部分已建成的交通系统未使用PDT数字集群系统网络。杨明霞说:“这些交通系统处于模数共存期,采用模数互联网关,来实现老线模拟通信系统和新线数字通信系统的互联。”她建议,能够在一些早期建成的交通系统中铺设使用PDT数字集群系统网络。

她说,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必然存在老旧技术的迭代更新,我们希望在新建设项目中投用新技术的同时,也应及时对老建设项目进行技术更新,让杭州真正成为智慧城市,迎接2022年亚运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