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民生实事能否做得更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06:58   

最难的是居民意见的统一

市人大代表樊德珠、余虹:

政府要适当加强主导性

杭州市人大代表余虹曾任望江街道耀华社区党委书记,也是杭州电梯加装的亲历者。她觉得这项惠及民生的工作,应当要总结经验大力推广。

不过,余虹也表示,加装电梯过程中真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而最难的是居民意见的统一。“有一个楼道加装电梯申报已进行到尾声了,然而有业主在最后坚决投了反对票。”她说,虽然社区和其他业主都做了不少工作,但最终没成,电梯也就没法安装。她认为,加装电梯是个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工作,不应以单纯的数字来衡量加装电梯的成绩。“这对在一线工作的、为加装电梯付出许多努力的社工等工作人员来说,会增加许多无形的压力。”

樊德珠也对电梯加装中的协调体会颇多。她是一名连任四届的“老代表”,从2011年开始,就关注老小区加装电梯,曾多次去往加装电梯的施工现场,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最迫切的是老人,但他们因身体因素很难成为牵头人;另一个就是居民的意见不统一。”她建议,在加装过程中,政府要适当加强主导性。

当然,在电梯加装后“高层的房子升值,低层的只有遮光和噪音”的直感也不能忽视。从理性角度引导,对低楼层住户进行适当的补偿。

两年免保期后,电梯怎么办?

市政协委员何影:

电梯后续问题,谁来管怎么管

装上了新电梯,就画上了句号吗?

很多代表委员也在关注“后续”问题,比如2年免保期过后呢?

前不久,杭州市政协委员何影一行人来到江干、上城几个城区调研。江干区凤起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当时加装了1台电梯,该楼层共6层。何影一户户地敲门走访住户,发现三层以上的人都拍手称快,但二层和一层的住户想法则有些摇摆不定。

但何影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她问居民对后期电梯维保怎么办?居民大多没有想过。她想去找小区物业,很可惜这个小区没有物业。她又去了社区问:“如果电梯使用人之间或者与其他人员发生纠纷时社区该如何进行协调?”

何影发现,社区对加装电梯的后期维保支持程度和协调意愿并不高。

钱报记者了解到,一般电梯的免费维保期是两年。之后,每月的维保费用是100~150元。随着年份增高维保费用也会增多,如果无法保证维保资金,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的电梯加装都是业主自治模式,很松散。牵头人搬走了,资金续不上了,怎么办?”她说,尽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使用管理办法(暂行)》在2月10日就要试行,部分百姓关注的问题有了初步明确,但她觉得有些事情依然需要提前考虑: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电梯需要投保;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一方面为有意愿的申请人提供统一的申请流程咨询,另一方面也可以接管电梯的日常运行和维保。

所有的看法,其实都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其实也是希望,杭州能将电梯加装这项民生工程做得更好,也让杭州打出的这张金名片持续发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王丽 陈伟利 黄莺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