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要大变样!将成为国家级步行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5 18:01   

这条如今16岁的步行街

这些年经过了几次整治提升

2005年6月25日,由于种种原因,湖滨路允许小型机动车通行。之后几年,由于车辆通行辗压,石条路面屡屡出现破损,进行多次维修。

2014年5月,湖滨路步行街进行整治,修补路面,修建隔离设施,为沿路的两个饭店辟出机动车便道,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外移到东坡路等。

2014年6月3日,湖滨路正式恢复步行,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进入。

湖滨区域,自古商贾云集,随着杭州城的变迁,湖滨地区已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商业区域,成为融文化、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汇集了老杭州的城市记忆。共有省市级历史文化遗迹8处,包括省级文保单位1处、杭州市历史建筑7处,沿街两侧老字号店13家。

这里也是当下年轻人心中的最潮地标。

湖滨步行街区是杭州商业新业态展示中心和集聚街区,也是时尚潮牌汇集地及潮流风向标。

目前,街区拥有特色零售创新业态59家,包括电商平台和垂直类电商的线下新零售体验店。街区是全国旗舰店最集聚的商业区,时尚消费活跃,拥有56个国际顶尖知名品牌,32家一线品牌旗舰店或首店、专卖店。

街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环西湖游线的重要区域,有湖滨公园(一至六公园)、西湖音乐喷泉等西湖景点,还有韩国独立运动旧址、东坡剧院、龙翔里、湖边邨历史建筑群、老字号店集群等人文景观资源。国内外游客来杭州,这里是必到的打卡地。

现在的湖滨步行街长650米(含湖滨路步行街500米+平海路西段步行街150米),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最有杭州韵味。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是杭州最美的路之一,杭城的繁华市井与西湖山水,在这条路就可尽收眼底。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湖滨步行街区要扩容了!按照计划,步行街要把东坡路全线和平海路东段(东坡路至延安路)加进来,步行街总长将达到2100米,相当于如今的3倍多。

未来,这里将作为整个商业街区的休闲集散、时尚发布、国际秀场、文化展陈中心。

目前,关于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方案正在制定中。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吕啸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