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过年还有一个月 萧山人的年夜饭爆单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1 07:21   

乡厨傅师傅的档期已经排到明年腊月廿六了

“嫁对了地方,年夜饭每天都吃”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放假第一天加上超级冷的下雪天,很多人昨天早晨应该和我一样,无法跟温暖的被窝完成分离。在被窝里刷着朋友圈,我就被萧山同事的一条朋友圈震惊了。

啥?年夜饭?这么早?以防自己没有看错,我还特地翻了下日历,确定今年的农历春节依旧是2月4日,才放心点开了大图,还真的都是些硬菜!

原本以为是元旦放假,方便大家聚在一起吃的缘故,却遭到了同事的断然否认:“跟元旦放假没关系,11月底我就开始吃了,每个星期都在吃,今天还要继续吃……”

我又向另一位萧山小伙伴打听,答案更加刷新认知:“这算什么啊,我国庆就在吃年夜饭了。”

萧山人这么不按常理出牌的吗?

据萧山的朋友说,有这种传统是因为萧山人的年夜饭人数众多,一般八九桌起,撞了时间后,厨师就不好抢。特别是在过年期间想要请到厨师,起码要提早两个月才能预约到。于是,“错峰”吃年夜饭开始流行。

“另外呢,萧山人向来精打细算,年前菜还比较便宜。”也有人说,这种风气是从沙地开始的,因为沙地人勤快,过年期间还在忙生意,于是开始提前或推后吃饭,由此带动整个萧山的人都这么操作。

大家也管这种年夜饭叫做“年饭”,到了比较密集的那几个周末,去沙地、瓜沥的路都是堵的——全是赶场吃年饭的。为了一顿饭,堵上两个小时也在所不惜。

总的说起来,还是因为萧山人对年夜饭极度重视的结果,抢厨师抢档期抢菜品,在年夜饭面前绝不认输。

我的一个萧山同事遵循传统,凌晨跑去买了新鲜食材,请“乡厨”来烧,“电话也没有的,我爸爸上门预约的。”

也就是这些乡厨,成为了年夜饭的主力军。

“萧山人的年夜饭人多,还是喜欢找乡厨来烧。”傅建灿就这么烧了40来年,昨天下午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正在准备一个32桌的年夜饭。

傅师傅有多热门呢?别说今年的订单了,他明年的腊月廿六,都已经被预订掉了。在萧山,这个时间点还想找乡厨,已经很难了。傅师傅语气里是满满的傲娇:“哎,你这个时候订,差一点的师傅也都满了。”

亲戚少一点的年夜饭,也会去饭店吃,但是预约上也是很紧张。跨湖楼餐饮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叶江说,现在订肯定是没有了,起码要提早两个月才有档期。

老底子萧山年夜饭有什么好吃的?

“鸡鸭蹄髈,鳗鱼甲鱼是肯定要有的。”

“那个蹄髈啊,临时搭一个灶台,炖一天超级好吃。”

“干菜蒸河鳗是保留菜了。”

“吃龙虾是两三年前开始流行的,以前吃甲鱼和珍宝蟹。”

“一般,炒甲鱼还是要有的。”

“现在比较新的菜,澳洲龙虾,然后阿拉斯加雪蟹、鳄鱼爪。”

“我们前段时间吃了一顿年饭,鸽子是专门从安徽弄过来的,品质很好。”

“现在还流行喝土烧酒,就是自己买了高粱找师傅来自己做,这种酒一般50多度,味道挺好的。”

“萧山人的年夜饭肯定有道三鲜,肉圆、鱼圆、猪皮、蛋饺、虾。”

……

听了一圈下来,老底子的萧山年夜饭,是很“稳重”的。我的萧山同事,忙着赶场子吃年饭,我真是低估了吃货的追逐。

“要说什么菜流行是没有的,但是三鲜扣肉家家户户都会点。”对傅师傅来说,无所谓淡季旺季,只要来订单了,他就根据东家的预算来设定菜式。500元能做,1000元能做,1500元也能做。

来自安徽的95后郭刚,刚来萧山一家专门做酒席的公司时,是做驾驶员的,看萧山人的酒席生意实在红火,毛遂自荐跟老板申请,做了业务员。

他说今年他的年夜饭单子里,最早的是10月的。“萧山人的年夜饭可以从10月一直吃到第二年的四五月!”话说不了几句,他表示要去运货了,昨天是他2018年最忙的一天,日子好加上年夜饭档期开始走热,“整个爆单了,我要晚上七八点后才有空。”

像小郭这样的专业酒席公司,主要业务来源和预算高的还是结婚酒席的单子,但年夜饭的规格也并不会低,“一般会选1200元一桌。”10桌吃下来,也是过万了。

但是也有更加精打细算的萧山人是这么操作的:买好菜,给他们来操作,“也就是用我们的厨师和餐具,这样一桌只要一百多元。”昨晚6点多,郭刚的朋友圈上传了一段小视频,几十个煲同时在炖着一锅汤,“佛跳墙。”郭刚说,这是近几年开始流行的时髦菜。

这样的习俗我们看起来很新鲜,但是萧山人自己怎么看呢?

在都市快报的微博上,我们看到萧山网友还是很认可的。

HT_Xie:不是年夜饭,而是走亲戚的年饭吧,挺好,不用挤那么几天吃得腻歪。

兔子的仙境梦游:我觉得挺好嘞,一家一家来,也有个借口聚一聚。

KenMiller001:无非是亲戚太多,大家族,过年那么几天假要出去玩什么的,那年夜饭只能双休日吃了。

年轻人中也有不这么想的,比如我的朋友陶酱,她为逃避年夜饭这件事,前前后后想了不少理由,以为预订了机票酒店的出国旅游总算能避过,“结果亲戚说,没事没事,我们推后吃,真的是很‘贴心’了!”

当年她还是未婚未孕少女一枚,如今结婚有娃,依旧厌烦吃年夜饭,“都是同一拨人啊,还要亲戚尬聊,太累了。”

作为外来媳妇的楼女士说,当她第一回领略萧山人这个习俗时,非常震惊:“同一拨人,中午吃完,晚上还要吃!还有亲戚来笑眯眯质问我,为啥我家那场你不来?”楼女士的内心真实想法是:“我都不知道哪场是你家主场啊!”

但是吃了几年后,她已经愉快地融入了这种文化,并且明日就开启自己的年夜饭模式——胡吃海喝了。

梁静茹唱“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大概这就是“嫁对了地方,年夜饭每天都吃”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