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暂留杭城三天 洗晒要抓紧 周六“冬至” “数九寒天”就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8   

节气

周六迎“冬至” 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就要来了

本周六,又到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了。这也意味着,杭州就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

按照民间说法,“数九寒天”从冬至开始,大约到惊蛰结束,每隔9天分为一个“九”,共九九八十一天。这段时期,也是天气从极寒走向逐渐暖和的过程,因此有“九尽桃花开”的说法。

不同的节日一般都有不同的吃俗。

杭州的小伙伴说,杭州人的习俗是吃年糕,图的是“年年高”的寓意。老底子在冬至这一天,要吃三顿年糕。早上吃的是芝麻粉拌白糖年糕;中午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餐是雪里蕻、肉丝、笋丝汤年糕。

而在记者的家乡嘉兴,冬至日则要吃桂圆烧蛋。老人们说因为一年中冬至夜晚最长,不吃的话会冻一晚上,半夜还会肚子饿。桂圆干、鸡蛋、红枣,再加上红糖,锅上一煮,满口都是幸福的味道。

其他各个地区、甚至各个家庭的习俗都有不同。比如,温州人吃汤圆、宁波人还会吃番薯,意为将一年的霉运都“翻”过来。

另外,在民间也一直有流传着“晴冬至烂年边”的说法。也就是说,如果冬至是晴天,那么春节将是阴雨天气,反之,如果冬至是阴雨天,则春节将晴好。其实,这个说法只是古人总结的经验,市气象台说目前来看并不完全正确,从过去十几年的情况看,准确率差不多也就50%左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了阳光的加持,气温也温暖上扬,市气象台说,昨天杭城最低气温6.0℃,最高12.4℃,是12月5日以来的最高温。据市气象台统计,进入12月以后的半个月时间,杭州总体都以阴雨或雪天气为主,日照总时间只有7.9个小时,平均日照时间0.5小时/天,杭州12月1日至15日历史平均日照时数:4.5时/天。周四起,一直到周日,杭州又会以阴雨天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