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卓勇良:小人物在大时代的奋斗如此动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07:24   

没有必要讳言“私”

记:你并不讳言“私”。

卓:没有必要讳言“私”。因为正是私产私利下的所谓私自行为,才形成了自由空间下各种关系的均衡,才形成了对于个体的激励和约束。就是这三个“私”字(即私产私利下的所谓私自行为),促使社会主体在充分而有效的市场经济的多次重复博弈中,逐渐确立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从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记:的哥群体是你所描述的这种“自由空间下各种关系的均衡”的一个缩影?

卓:可以这么理解。民间社会的有序和坚实是宝贵资源。东南沿海地区的民间社会是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期重要的积极力量,甚至可以说是一枚定海神针。民间社会不仅能自行消弭因经济下行带来的种种问题,还能寻求新的机遇,构建新的积极力量。

民间社会的信义和道德

有时远高于我们的想象

私产私利和私自行为,这三个“私”字,促使社会主体在充分而有效的市场经济的多次重复博弈中,逐渐确立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从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民间社会的信义和道德,有时远高于我们的想象,就是因为他们的失信失德将有立即需要支付的巨额成本,这是努力追求幸福的人们所不堪承受的。

东南沿海地区由于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尽管也有较多欠缺,但民间社会相对比较有序而坚实。大概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才使得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具有较强韧性。

民间社会不仅能自行消弭因经济下行带来的种种问题,还能寻求新的机遇,构建新的积极力量。

精心呵护民间活力及与之积极互动,是一个基本选项。

高度肯定民间经济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增强信心,促进投资,也有利于增加消费。这也是各种不利因素中,我们最有希望直接就能在短时间内予以扭转的一个因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丽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十年过去,他对的哥群体的好奇心并未减少,仍关注着这个高度自由的职业空间下个体的经济活动和其所反映的时代变迁。昨天,一篇《让的哥告诉你,为什么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文章在朋友圈引起关注。民间社会的信义和道德有时远高于我们的想象私产私利和私自行为,这三个“私”字,促使社会主体在充分而有效的市场经济的多次重复博弈中,逐渐确立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从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