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飘香 秋日赏桂 杭城的桂花已经进入第二波盛花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07:41   

“桂子云中落,天香云外飘。”秋天是杭州最好的季节,秋高气爽,一阵凉风、一片落叶里能感受到浅浅的秋意。最重要的是,满城的桂花香,无处不在。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8月底,杭州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的“明星早银桂”又抢到了“杭州第一桂”的名头,到如今,杭城的桂花已经进入第二波开花的盛花期。

金桂、银桂、丹桂,小小桂花区如何来分一分,钱报记者特地请教了杭州植物园桂花专家陈晓玲。

金桂偏金 丹桂偏红

银桂是淡淡的黄

桂花专家陈晓玲介绍说,如果按照品种群来说,桂花主要分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彩叶桂5个品种群,如果说品种就多了,植物园就有70多种桂花。

“彩叶桂是最新确立的一个品种群,以观叶为主,最佳观赏期是三四月到十月,现在也能看到,不过没有枝条刚刚抽出来那时候,看到的颜色丰富。”

四季桂也比较好区分,一年四季开花的便是它,花色和香味都偏淡,不过也有像佛顶珠这样比较香的四季桂品种。

丹桂的话,颜色一般特别红,像状元红、朱砂这两个品种,与金桂、银桂的区别就非常大了,现在大多是盛花期。

而银桂相对来说也好区分一些,颜色是浅黄的,早银桂比较多,开花早,淡淡的黄色偏白,每年杭州的“第一桂”就是一株早银桂。

至于金桂,颜色偏金,香味有浓有淡,不同品种的金桂一波接一波连续开放,比如小叶苏桂谢了,波叶金桂接上,这一波差不多能开一周。

“有时候光凭颜色比较难区分,有很多品种是过渡色的,就要综合叶、枝等各种因素来辨别了。”陈晓玲说,除了闻桂香,桂花的落花也很漂亮。昨天下了雨,今天就能看到一地落花,很有诗意。“一般桂花的花期从9月持续到10月底,有的年份到11月初,会开三波左右,主要还是看天气,桂花开花之后喜欢晴天,下雨容易打落,花期也就短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叶晨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