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文博会八大主题展馆大揭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6 07:51   

倒计时3天,杭州最有腔调的文化展会即将开馆!

今年,当你走进白马湖文博会现场,你或许会发出“哇”这样的赞叹。

2018年杭州文博会,将首次打破固定思维,采用街区化场景布展。从车厢形的入口检票处开始,市民就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到创意杭州带来的乐趣。走进一个个展区,斑马线、红绿灯、指示牌、公交车还有巴士站,特色创意展位就设置在路边,地标“南山路”也被搬到现场,逛展就像是在杭州的闹市区轧马路。

带领杭州市民领略当下流行又时尚的“生活美学”,一直是杭州文博会推崇的。

还有三天,属于杭州人民的一场狂欢即将登场!7万平米、八大展区,今年的文博会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下面这篇完整攻略告诉你。

A馆一楼 国家主题展区

英国主题馆

今年的文博会首次推出“英国主题馆”,该展区由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英中贸易协会(CBBC)、诺丁汉市政厅、英国独立设计品牌联合打造,规模足足1000平米。

全英唯一连续获得九届“皇室御用徽章”的手工梳品牌kent、英国女王同款袜子品牌Corgi、凯特王妃同款fulton鸟笼伞等英国王室网红单品和英国众多一线文创品牌都将在展馆亮相。逛累了还能在现场享受英国奢华茶品牌Newby Tea下午茶哦!

杭州主题馆

每个年代都有“记忆符号”,它们可以是一首歌、一位人物、一本影视作品,也可以是一个生活用品、一种社交方式、一道街头景象。改革开放40周年的杭州,你心中滚烫的“杭州记忆”是什么?

杭州主题馆将以“家的变迁”为轴线,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杭州文创发展的现状和产业成果。在这里,你将一路穿越杭州的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看看记忆中老墙门里的28大杠自行车、菜市桥旅社、西湖电影院,直至今日的无人支付、公共自行车、爱心斑马线。现场还会搬来一个杭州话学堂,现场教小伢儿地道杭州话,“发靥”(好玩)吧!

丝路·视界

展区将以“丝路”为线索,述说在“古丝绸之路”及“一带一路”的影响下,中西方艺术、文化的融合与贯通。百余件国宝级漆器藏品公开,为大家掀开漆器神秘的面纱。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手工艺将集体亮相。

俄罗斯的微雕、保加利亚的编织首饰、乌克兰的玻璃艺术、土耳其的湿拓画、匈牙利的民族服饰、立陶宛的琥珀、尼泊尔的手工器皿、泰国的文创工艺小物件……这些国内难得一见的精工制品,对于热衷西域风情的市民朋友,是个不错的扫货点。

COART艺莲公园

全球文创圈争奇斗艳的网红博物馆都来了!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法国国家博物馆等全球知名博物馆的文化IP原创创意衍生品及全球大奖获奖作品将统统展出,让你一次看完全球博物馆的宝藏。

另外,大家熟悉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以及浙江省博物馆,也带着百余件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亮相。比如,国博的西周青铜匽侯盂设计开发的匽侯盂“月光宝盒”便携式茶具套装,恭王府博物馆的冷瓷人物送福摆件、王爷和他的小伙伴们系列周边等等。

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德国等40余个国家和东协文化创意联盟,也将把各个文创机构、文化企业和设计大师的千余件作品带来与杭州市民一起分享。

A馆二楼 创意生活展区

这里有来自宝岛台湾好山好水的文创精品。台湾顶级工艺、台湾新燃点、台湾优礼馆等6个展示馆,将展现地道的台湾文创产业的创意设计成果。

环球有机认证的台东TAIMALI太麻里咖啡,比利时iT Qi 最高荣誉三星的台东鹿野特色“红乌龙”,台湾名家铜雕、水彩、油画、琉璃、木雕、陶艺精品,最有文艺气息的台式精品齐聚现场。另外还有黔东南和杭州各城区的特色文化窗口展示。

B馆一楼 文化科技展区

820平米、九大主题店铺,以“啊!设计”为核心的瑞德设计展馆,将在这里打造一座来自未来的蓝色理想城市,用设计的语言,构建了九大沉浸式体验场景“喜”“造”“至”“品”“空”“活”“安”“然”“圈”,每个空间代表一种生活主张,让你一秒跨入前卫的生活方式街区。

中国第一家戏服博物馆——南宫秀艺术文化空间,将把馆内珍藏的上千件上百种剧种的戏服带到展馆。杭绣作品、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上的礼宾礼服《云荷》、杭州申亚代表团身着的新式中装和旗袍、G20城市形象宣传片的礼服…这些也都能看到。现场还能体验刺绣,带你变身心灵手巧的绣娘!

另外,国风新创及百匠大集等展馆也将通过潮流设计和古风新说的理念,为传统工艺赋能。

B馆二楼 工艺精品展区

这里作为第十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的主展馆,将带大家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世界一饱眼福。四绣(杭绣、台绣、瓯绣、金银彩绣)、纸艺灯彩(扇子、花灯)、传统五金(铜雕、锡器等)、陶瓷(龙泉青瓷、婺州窑、越窑、南宋官窑等)、石雕等浙江非遗馆2018年度的捐赠作品精品,都将一一呈现。

手上非遗·剪纸竞技互动,舌尖非遗·品味美食集萃,眼中非遗·纪录片影像展映……期待大家亲临现场“感受非遗”。

在同期呈现的“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上,在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支持下,29件(套)师徒代表作品也会精彩亮相。

B馆三楼 艺术创新展区

这里将呈现中国美术学院年青一代设计师、艺术家的文创新理念及杭州青年创意设计新生力量的设计作品。全面展示未来生活、中国智造、中德师生自主设计、本土艺术IP等原创领域的研发创意成果。

B馆四楼 产业融合展区

这里将打造一个集创意经济产业论坛和民宿产业、创意生活方式于一体的产业资源合作空间平台。第五届中国创意设计峰会系列论坛、2018杭州生活场景创意实验室体验展及2018浙江省民宿产业链资源交易展将在此举办。

B馆负一层 乐享生活区

以鹦鹉螺×西湖创意市集领衔,为各类新兴设计师、艺术家提供多元多样的交易平台和创意作品商品化的实验舞台,这也是本届文博会的配套场所,主要提供餐饮、休息等服务保障。

广场互动体验区 

两岸文创生活馆

联合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南投县、台湾彰化县共同呈现台湾文创产品以及部分杭州本地的生活创意产品、青少年创意作品等。

●公共交通这么坐

公交站点:白马湖南、长河公交站(长江南路)、汤家桥东(白马湖路)。

途经公交线路:A.白马湖南(124路),B.长河公交站(114路、354路、124路),C.汤家桥东(137路)

地铁站点:滨康路站(配套免费短驳公交)、江陵路站(配套免费短驳公交)、西兴站、滨河路站。

●门票这么买

今年全面推行电子票,票价30元/张,可以通过移动端的文博会微信公众号、文博会微信小程序、文博会支付宝生活号,PC端的文博会官网等提前购票。“早鸟票”优惠价20元/张。购票时间为9月18日24点前。

到达现场后,也可通过自助售票机或人工窗口购票。

9月19日-23日,2018杭州文博会,白马湖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还有三天,属于杭州人民的一场狂欢即将登场!7万平米、八大展区,今年的文博会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下面这篇完整攻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