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明天重回30℃+ 还有半个月就是钱塘江潮最佳观赏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08:13   

从上周六开始,杭州一直保持着凉爽舒适的天气。9月8-10日,市区连续三天最低气温不足20℃,昨天最低气温21.1℃,也不算高。同时,最高气温也连续多日在30℃以下。

要是天气一直这样凉爽下去就好啦!可惜并非如此,这股冷空气给杭州带来的降温,目前已经“余额不足”。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有阵雨,早晨最低气温21℃,白天最高气温28℃,还算清凉。不过,明后天就会升温,最高气温重回30℃+,周五、周六会接近高温线,达到34℃左右。

也就是说,刚刚尝到了几天秋天的滋味,马上又要回到夏天啦。

副热带高压回归气温回升 台风对杭州无直接影响

气温再度回升,还是因为“老朋友”副热带高压的关系。

受偏东气流影响,今天杭州上空云量较多,时而还会有小阵雨。随着冷空气减弱,副热带高压将重新加强,从明天开始,受到它的控制,杭州将会转为多云为主、午后局地性雷阵雨的天气。

虽然副热带高压让杭州从秋天热回到夏天,但它的存在,却像是一道严严实实的墙,阻止了热带气旋北上,让杭州免受秋台风的正面袭击。

今年22号台风“山竹”,昨天早晨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其路径以西行为主。未来它的强度继续加强,并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9月15日晚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沿海。

除了准风王“山竹”,昨天早晨,南海东北部的低压升级为23号台风,并获得命名“百里嘉”。虽然“百里嘉”生成得晚,但由于它更靠近大陆,所以比“山竹”更早地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百里嘉”未来向偏西方向移动,预计于9月13日白天在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

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存在,杭州热归热,但也有好处,基本上不会受这两股台风的直接影响。

还有15天就是农历八月十八

今年的钱塘江潮水稍微小点

农历八月十八,是钱塘江潮水的最佳观赏日期。每年的农历八月,都会有无数观潮者从各地赶来,希望一睹苏东坡口中“壮观天下无”的自然奇景。

虽然离最佳观潮日还有15天,但潮水似乎已经“坐不住了”。昨天,钱塘江笼罩在一片低压的乌云下,风声与涛声时隐时现,像爆发前最后在积蓄力量。巡逻艇驶在江面上,拖曳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尾浪。

与此同时,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昨日举行。临近大潮汛,市林水局每天早晚两次对钱塘潮进行密切监控。大家可以提前一天登录“杭州水文信息网”(hz-sw.cn),每天中午12点左右市林水局将公布第二天的潮汛信息。

受水文气象、河床地形影响,今年的钱塘江大潮为小潮,观赏等级3级。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副站长王玉明解释道:“今年1至8月的降水量为1063毫米,比往年平均数值少了将近一成。尤其是6月梅汛期的降雨明显减少,整个仓前的出库水量为837毫米,比去年减少四成。降雨少,江河径流小,对河道的冲刷力就弱了。”

从省河口研究院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闸口到盐官一带,河床偏高,进潮困难,潮差从去年的3米左右降到了2米。潮差减小了,潮水回涌力度就弱了,结果便是今年的涌高显得没往年那么壮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于清 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6月,彭于晏曾来杭州宣传电影《邪不压正》,当天杭州最高气温超过36℃,参加那场发布会,搞得全身都是汗。”最喜欢杭州的龙井茶和红烧肉这几年,我采访过彭于晏三次,每次都会感慨他的粉丝多,几乎身边所有的女记者都是。瘦了很多的彭于晏来杭州开口就聊天气:不像前阵子那么热了天气凉爽,也适合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