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五年治堵 杭州要做这些大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10:27   

杭州火车南站年内投入使用,同步接入杭黄铁路,机场轨道快线、火车西站、商合杭高铁、杭温高铁力争年内开建,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启动建设规划编制和申报工作。

还记得前几年,全国“拥堵榜”上,那个排前三的“堵城”——杭州吗?

从2013年以来,经过五年的治理,今年第一季度,杭州的拥堵排位已大幅下降,目前排在全国第83位,也逐步摘掉了“堵城”的帽子。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了解到,接下来,杭州将启动新一轮五年治堵工作,重点打好“挖潜能、增供给、控需求、精管理、强保障”治堵组合拳,到2022年实现“品‘智’交通,畅行杭州”的目标。

今年是新一轮治堵的第一年,杭州要怎么做?一起来看看。

全年新增和优化地面公交线路40条以上

城北、城东北会加强布局

公共交通,公交出行是主力。今年,杭州的公共交通网络将持续优化,重点完善地铁站点周边公交接驳,加强城北、城东北地区等轨道交通尚未覆盖区域的公交布设,全年新增和优化地面公交线路40条以上(包括地铁接驳线10条)。

另外,公交基础设施也会加快,接下来会实施“公交场站三年建设攻坚计划”,开工建设4个场站,新建和改造城市公交停靠站100个,其中港湾式停靠站(包括嵌入式停靠站)80个。

同时,推进公交专用进口道以及信号优先建设,加强公交专用道管理,实现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发生数控制在1起/10分钟以内,真正让公交快起来、准起来。进一步推广和提升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完善公共交通智能查询系统。

在“小红车”布点上,将新建和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00处,更新公共自行车1万辆。

机场轨道快线预计今年年内开工

地铁5号线2019年年底建成

在新一轮治堵中,杭州还将抓好“交通强国示范城市”专项规划,拥江发展综合交通规划以及新一轮城市综合交通、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将规划成果纳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

同时,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编制和申报工作;推进萧山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以及扩容方案研究;推进火车西站及其周边地区的相关规划工作。

今年杭州将建设轨道交通328公里(续建271公里,新建57公里),到2022年开通运营里程446公里以上。

目前,地铁三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进度最快的是5号线,预计在2019年年底建成开通。此外,火车西站-火车东站-机场轨道快线预计年内开工。

另外,在“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城市快速路网方面,今年杭州主城区将建成快速路20公里,续建65公里,开工45公里。

火车南站今年启用

火车西站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除了地铁、快速路网,重大交通枢纽建设也是重头戏。

今年有两个交通枢纽都有好消息传来——

一个是杭州南站,将在年内启用,杭黄铁路也同步接入南站,今年建成通车。

另外一个是杭州西站,力争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另外,引入的商合杭高铁、杭温高铁也同步开建。

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预计在2022年建成。在此前的交通专项规划,明确了杭州西站的具体位置,在老宣杭线仓前货运站位置附近。  

西站向北,将接入商合杭高铁通往合肥、郑州、西安;向东,接入沪乍杭铁路通往上海浦东;向南,接入杭温高铁到温州;向西,接入杭临绩高铁到武汉等地。

同时,加快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绕城高速西复线、沪杭甬市区段抬升改造、“杭州中环”、杭绍甬高速、留下互通改建等重大工程。继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今年主城区新增停车位4.5万个(其中公共停车位6000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火车南站年内投入使用,同步接入杭黄铁路,机场轨道快线、火车西站、商合杭高铁、杭温高铁力争年内开建,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启动建设规划编制和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