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计量,大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9:32   

杭州质监局组织开展“世界计量日”系列惠民服务活动

商报讯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近一周以来,杭州市质监局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计量惠民进社区”、“计量监督进市场”、“计量专家进企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计量专家进企业解决难题面对面

5月16日,市质检院赴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进行指导帮扶,为企业提供检定、校准和测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同时,还将为该企业提供新购计量标准器和高精度测量仪器半年稳定性、可靠性测试,对三坐标测量仪提供修正、校准和操作培训,为计量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实习三项服务举措,帮助企业提高计量测试能力。

另外,市局还免费举办了杭州地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知识培训班和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标准培训班,对杭州地区91家年耗标煤1万-10万吨的重点用能企业进行培训,提升了企业计量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除此之外,市质监局还组织能源计量专家深入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杭州三星工艺玻璃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计量法》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情况,就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数据采集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计量监督进市场维护公平促诚信

5月17日,市局组织对杭州市区加油站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本次专项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从加油站名录库中随机选取了3家加油站作为监督检查对象。重点检查了加油站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等计量器具;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的行为等。

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较好,各加油站基本保持2017年全省加油机计量检定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的成果,加油站计量管理比较规范。但检查也发现1家加油站没有按要求将“计量强制检定信息公开标识”(二维码)张贴在营业厅显著位置,而是张贴在了加油机旁,检查人员已要求加油站立即进行整改。

计量惠民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家里用的血压计一直不知道准不准,经过检测,我用得就放心了。”市民张大伯说。

5月18日上午,市质监局、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上城区在水一方社区,为这里的居民免费开展计量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不仅为社区群众提供血压计、人体秤、LED灯具、珠宝玉石等检测技术服务,水表、电表、燃气表计量和家装空气质量等咨询服务,眼镜验光及清洗、维修专业服务,还开展了质监法律、产品质量、计量知识等宣传服务。

虽然天气炎热,但市民群众参与的热情非常高,大家纷纷把家里的血压计、体重秤等送来检测。群众对志愿者们主动走出办公室、实验室,上门“零距离”为百姓提供计量服务的行动纷纷点攒。此次计量惠民进社区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检测维修器具300多台件,发放100克标准砝码150件,服务群众500多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蒋奕平 记者 陈敏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不仅为社区群众提供血压计、人体秤、LED灯具、珠宝玉石等检测技术服务,水表、电表、燃气表计量和家装空气质量等咨询服务,眼镜验光及清洗、维修专业服务,还开展了质监法律、产品质量、计量知识等宣传服务。虽然天气炎热,但市民群众参与的热情非常高,大家纷纷把家里的血压计、体重秤等送来检测。计量惠民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家里用的血压计一直不知道准不准,经过检测,我用得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