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时段城市核心区或实行车辆“准入”政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9:02   

杭州启动新一轮五年治堵 你的出行将发生很大改变

延安路,可能是杭州最繁华的一条城市道路了,一条路上有武林银泰、湖滨银泰和西湖银泰商圈,也基本是杭州最繁华的城市地段,当然也是杭州比较拥堵的地段。

杭州正在考虑制定准入政策,在高峰时段加强城市核心区、重要通道以及大型医院、学校、商场等周边道路的车辆管理,就像西湖景区一样,也实行单双号限行。

看看我们身边的小区,基本都用高高的围墙和城市道路隔开,居民回家,都只能从开设的一两个大门出入,早晚高峰,小区门口车辆打结,城市道路也排起长队。

今后,杭州新建住宅,将逐步取消围墙,实行街区制,大大增加公共道路和路网密度;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也将考虑拆除围墙,对外开放。

昨天,杭州市召开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上透露很多交通管理新信息。

提起五年前的杭州交通,很多人深有同感,“堵到想哭”。事实也的确如此,杭州曾登上全国百城拥堵指数第3位,有市民在快速路上堵了10个小时。到2015年,每天还有7小时处于拥堵或严重拥堵状态,全年累计超过1600小时,相当于70天都堵在路上。

2017年,在全国百城拥堵指数榜单上,杭州下降到第46位,今年一季度排名又继续下降到第83位;2016年杭州更是被评为“年度治堵典范之城”。

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启动的“交通治堵”工作当记首功。

五年来,杭州先后实施小客车限牌政策;新建快速路128公里,主城区主次干道122公里;打通断头路50条,建成支路90公里;地铁通车117.6公里;建设并启用城市大脑,城市交通大为改善,市民对城市交通总体评价满意度从2012年的65.3%提升到2017年的86.5%。

这还只是开始!

昨天会上还启动了新一轮五年治堵工作计划。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品‘智’交通,畅行杭州”,让市民和游客享受高品质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服务及高品质的城市交通文化,让城市交通运行和治理更加智能化、智慧化。

具体措施很多,比如,今年,杭州将进行拥江发展综合交通规划、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启动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编制和申报,规划地铁站点周边交通配套。

城北、城东部等轨道交通还没有覆盖到的区域,会增加公交站点布设,今年计划新增和优化公交40条以上,包括10条地铁接驳线。

轨道交通今年会进一步加快建设,续建271公里,新建57公里,火车西站—火车东站—萧山机场的机场轨道快线,年内确保开工。

杭黄高铁,确定今年开通;火车南站,今年也会启用;火车西站以及引入工程(商合杭铁路、杭温杭黄铁路连接线),今年将力争开工建设。

快速路,今年要建成20公里,比如,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保俶路-紫金港路)、备塘路(艮山西路-德胜路)改建项目;还将新建45公里,比如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文一路(五常港河-荆长大道)提升改造等项目。

在更大范围推广试点应用“城市小脑”,建成区内“智能信号灯”协调控制率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建设并启用城市大脑,城市交通大为改善,市民对城市交通总体评价满意度从2012年的65.3%提升到2017年的86.5%。具体措施很多,比如,今年,杭州将进行拥江发展综合交通规划、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启动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编制和申报,规划地铁站点周边交通配套。昨天,杭州市召开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上透露很多交通管理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