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 决胜农村垃圾分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8:14   

着眼乡村持久美丽

深化机制体制保障

浙江近三万个建制村,一些村庄分类效果仍然不理想,不按分类桶投放垃圾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怎样让垃圾分类不流于形式?此外,资金和基层技术力量的缺乏,制约着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的建设和可持续运行。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政府要起主导作用。”省农办社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在具体的实施措施中,《方案》将加强组织领导放在了第一位——市、县(市、区)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方案》也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措施。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制定奖补政策,解决前期硬件设施和后期管理运行费用;健全土地供给机制,保障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用地,确保设施如期落地;健全保洁机制,加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爱本职、善管理、懂技术、能操作的保洁队伍,确保设备设施良好状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行机制,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提高农村保洁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业水平。

今年以来,金华市就着力提高垃圾分类处理专业化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探索通过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形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推进全过程专业化建设。

为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能够持续、稳定推进。《方案》在主要措施中强调要“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目标考核,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五水共治、土壤治理、美丽浙江、健康浙江、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党政领导干部等年度考核。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孔朝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