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下燃气管线去年“受伤”278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08:48   

地铁在燃气管道保护区域动工 今后要先查清地下“家底”

前天,在杭州地铁5号线打铁关站工地,杭州燃气集团和地铁集团签订了《杭州地铁建设工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试行)》。

在燃气管道保护区域动土视作危险作业,地铁在这个区域动工,今后必须先拿到“动土令”——由管线专管员签发《动土作业操作票》,做好管道现场交底后,挖机师傅方可动土作业。

杭州城市燃气拥有6500多公里地下管道,天然气清洁能源普惠1100万市民日常生活。

2017年,杭城地下燃气管道被大大小小建设、整治工程第三方破坏就有278起燃气泄漏(道路管28起)。

杭州已明确,要在2020年底前,建成“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约464公里快速路网;2021年底建成446公里城市轨道交通10条线路和2条市域轨道线。2018年地铁工程需实施燃气管道监护的将达102个,是2017年的2.5倍。

去年5月,杭燃集团联合地铁集团,在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作为主城区首个“地下燃气管道保护标准化工地”,试点开展燃气管道保护现场管理“七个一”,即:发放一份《告知单》、实施一套交底、形成一份安全标识标准、制作一套安全宣传图册、提供一张安全告示、公布一张综合管线图和确立一块紧急联络牌。

今年又是一个地铁建设大年,昨天签订的试行办法,将全面推动“七个一”地铁工程(地下管网)长效联动管理机制,最新确立管理机制“七个一”——

一份保护协议责任清单(施工前,地铁公司、施工单位、燃气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一站一点一管道保护协议,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一名管道专管员、一系列燃气安全培训、一张《动土令》执行票、一排名红黑榜(天然气公司开展“七个一”管理执行专业检查,检查结果形成一红一黑榜,公示并督促地铁各参建单位整改)、一年联合检查全覆盖、一站一专项应急响应预案。

同时,杭州燃气集团针对人口密集区的高压管道安全运行,推出加强巡检、巡护、抢修“三加强”管理举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方翠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