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的电子身份证来了!打开手机就能证明“我是我” 再也不怕忘带身份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13:05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又或是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怎么办?

今后,杭州人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今天,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杭州、衢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怎么设置?好不好使?快报记者今早第一时间去体验了一把。

实地体验:不带身份证几秒钟开房

在位于梦想小镇的睿沃智慧酒店,硅谷小报体验了不带身份证也能秒入住酒店服务。

在酒店大厅办理入住的机器上,首先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在公众号上选好房间并付款,办理入住。之后,手机会收到一条预定编码。

接下来就进入本次体验的重头戏:验证身份环节。

点击屏幕上的“办理入住”,按要求输入预定编码;按“确认”后,出现用支付宝扫一扫的页面;扫一扫后,一两秒钟内完成认证。整个过程,也就几秒钟时间。

完成入住和身份验证后,我们带着自己的“脸”来到预订好的房间。房门口有一个扫脸机器,对准它扫一扫,房间门自动打开。

至于退房,也是手机上直接操作。服务员查看完房间,之前交的押金自动退还到账户。全程不用跟人打交道。

酒店负责人张玉丰说,目前,酒店有7间客房门口配置了扫脸机器,都已经过测试。不过,因为相应的房卡还没配备(酒店本身没有房卡,在携带身份证的情况下,可以用身份证刷卡进房并控制房间电源),可能正式投入使用还有近一个月时间。

“支付宝-卡包-证件”直接领,扫一扫就能用

网证怎么领?非常便捷。

打开支付宝 “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据悉,这是网证正式多地同时启用试点,而衢州、杭州和福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三地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 网证申领成功

今天上午,在浙江衢州的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成为第一位在支付宝里尝鲜“网证”的人。她在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证明是本人后,很方便地就领到了自己的网证,并且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来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

手机丢了 别人会不会用我的网证?

网证安全吗?手机丢了,别人能用我的网证么?

对于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支付宝方面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这还不够,在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

也就是说,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关。而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认为,“网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但基于它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网证的使用非常安全,其实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互联网+政务”升级 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而“身份证网证”正是在“互联网+警务服务”方面的一项最新探索,让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

“这样可以给老百姓多元化的选择,即使忘带身份证,也能用网证办成事,不用因此多跑腿。对于企业和机构来说,也实现了证明资料的简化,提升了服务效率。” 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表示。汤市长表示,在衢州,不仅仅是办事大厅,很快,网证还可以在更多地方使用,以方便百姓。

▲ 福建的一个小伙子用网证买到了车票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说,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此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宝合作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件。“这次试点,表明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见习记者 万禺 视频剪辑 王恒婷 编辑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又或是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怎么办? 今后,杭州人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