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可办理免费乘车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07:23   

2018年杭州要为老人办这些实事

“来,赵奶奶,放轻松大胆走过来!”杭州采荷街道爱照护颐养苑的照护员赵华英正忙着给87岁的赵奶奶拍摄小视频,记录下她的行走状况。这是她每周都会做一次的健康记录。

赵奶奶是采荷街道的居民,之前因为在家里摔了一跤,心里害怕,再加上血压又高,待在家里长期不锻炼,所以半年前日托到了颐养苑。

刚来颐养苑时,她还需要助行器走路。现在,经过照护员有规律的康复训练,已经可以正常走路了。

为了更好地照顾辖区老人,江干区创新打造了“原居安养”的样板模式。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以人为本、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下,通过构建“家庭-社区-街区”三位一体式养老资源平台,让老年人在“离家不离社”的环境下品质养老、幸福生活。

昨天,杭州市召开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总结暨老龄工作会议。

根据杭州市民政局发布的《杭州市2017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中显示,截至2017年底,按户籍人口统计,杭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1/5。也就是说,不到5个杭州人里就有1位老人。

会上消息,2018年杭州市将以“养老服务巩固提升年”为契机,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坚持量质并举,更加注重养老服务质量,继续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的标杆样板。

今年,杭州计划将重点改造提升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打造50家医养结合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新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数2860张。

不久前,市民政局(市老龄工办)确定了2018年杭州市直有关部门要继续为全市老年人办的十件实事,也都是实实在在的为老举措。

比如,从今年起,杭州全市老年人只要出示身份证、浙江省老年优待证、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任一合法有效证件即可享受老年优待福利。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免费乘车卡。

杭州全市公证机构将帮助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预约办理首次遗嘱公证服务。患有重大疾病或受到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的老年人还可申请法律援助等。

另外,今年,杭州还计划开设老年人免费艺术培训班300余个,推进城北老年活动中心新建项目、市老年病医院迁扩建项目和老干部大学庆春路校区修缮改造项目建设等民生实事,为每一个生活在杭州的老年人提供舒适、安详的晚年生活。

推荐阅读

杭州民办学校有编制的老师要回公办了?真相来了!

给爸妈迁户口、凑份子摇号……为了买房 杭州人又想出新招!

浙江女企业家沈月华 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再增一人

一年10万补习费 民办小学放榜,一家欢喜一家愁

杭州进入防汛时间 预计入梅时间偏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8年杭州市将以“养老服务巩固提升年”为契机,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坚持量质并举,更加注重养老服务质量,继续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的标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