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杭州这些植物都可以吃!这些会中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13:01   

鲁迅笔下的“覆盆子”,它到底啥样?被称为植物界最励志的一哥,竟然是萌萌哒的TA?春天到了,小树都发芽了,草地开满了野花。植物的世界,是非常有趣的。

今天,杭州最懂植物的人之一——杭州植物园植物资源馆王挺给大家介绍几种比较有趣的植物。

杭州植物园植物资源馆 王挺

可以吃的野生植物:野草莓

野草莓开花的样子。洁白的花朵,叶片,有没有跟大棚草莓很像?

野草莓结果啦!

王挺说,它的味道甜甜的,虽然没有草莓那么甜,但是,在野生植物里,味道已经很不错啦!有没有吃过?

【野草莓】:

可以吃!正式的学名叫蓬蘽((Péng Lěi)。个头比草莓小很多。跟草莓属于近亲的关系,没有草莓那么香甜。但是在大自然中,它的口味也算是相当不错的。是动物们比较喜欢的一种野果!春天开着白色的小花。六月份果实一般都会成熟。

一般在野外,这种植物还是比较常见的,在路边、山坡上都能够看得到。西湖周边的群山里面,像九曜山、宝石山,都能看到。

鲁迅笔下的覆盆子

它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覆盆子,在开花。

覆盆子果子成熟啦,看到没?叶片背后的小刺?怪不得鲁迅先生,在《三味书屋》里写道:“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连鲁迅先生都很喜欢它的味道。

【覆盆子】

在鲁迅的《三味书屋》里,写到童年往事的时候,他提到了一种美味的果子“覆盆子”。

果实其实跟蓬蘽差不多,没有那么大。成丛的生长,长得基本上有一人高。花跟野草莓差不多,白色的。果实也是红色的。一般到了七月份左右就成熟了。味道酸甜。果实看上去,就像很多的小果实聚集在一起,这叫聚合果。中间是有种子在里面的。枝干上,都是长着扁扁的小刺。

有可能,在平时野外踏青过程中,不经意间,就能够发现。像余杭的径山都能看得到。

 

有毒的野生植物:猫眼睛

它就是猫眼睛,学名叫:泽漆。生的很脆嫩。把它们折断,它们就会浸出有毒的白色汁液。不小心沾到皮肤上,会过敏。误食会中毒。

【泽漆】

有毒!不要去采摘,更不要去食用。有的地方叫猫眼睛。颜色是黄绿色的,在春天特别好看,形状也比较特殊。长得特别的嫩,很容易被折断。春天,小朋友在草地里,来回奔跑的时候,不经意间就会把他们折断。断口处,会流出一些白色的乳汁,是有毒的。跟皮肤接触的话,会造成过敏。

王挺说,这种植物在杭州分布很广!!!它通常生长在一些荒地、或者路边,光线比较充足的草地里面。家长一定要记住这种植物!!!因为,一些小区也可能有!!!

自带香水的野生植物:栀子

街头的小叶栀子已经长出了花骨朵,小区、绿化带里都能看到它们,小叶栀子花开起来是单瓣的,也有重瓣的品种。

这是野生的栀子。栀子花开的时候,清香的味道可以飘很远很远很远很远很远。

它们的果子,栀子果,也可以泡茶水喝,清热解毒。中药房,也有卖的~

【栀子】

花苞,现在已经慢慢的长了出来。花期在五六月份。一朵花,开一个星期左右。一株能开半个多月。栀子花开的时候,远远的就能闻到那种浓郁的花香。 路边的绿化带里、我们生活的小区看到的,叫小叶栀子。野生的叶片比较大。

果子成熟的时候,是橙黄色的。可以跟白色的布一起煮,在古代是一种黄色的染剂。在北方,会拿栀子果,冲泡茶水,有一定的降火效果。

野生的栀子,西湖周边也有分布,九曜山就能够看到。一般在林子下面,在山区的树林里都能看到。

 

最励志的野生植物:蒲公英

蒲公英的花朵

它的果实最有趣,每一个都有一把毛茸茸的降落伞。

【蒲公英】

是一种能够入药的植物,清热解毒。也是一种野菜!包包子,饺子,或者凉拌,直接蘸酱吃也可以。

蒲公英的花,看起来好像是一朵。其实,它是由许多的小花,组成的。一片花瓣,就是一朵小花。花朵跟叶片之间,有一根长长的花茎,在拖着。花茎是中空的,可以当吸管用!

五、六月份,果实成熟的时候,会看到一个毛茸茸的球。种子在这个毛绒绒的球里面,紧贴着花托的部分,跟芝麻差不多大小。这个毛茸茸的东西,其实是用来传播种子用的。风能吹多远,它就能飘多远,飘到哪里,就能长到哪里!自由!顽强!

王挺说,我们身边所有的植物,尤其是街头绿植,和养的花草,都是从野生植物,驯化而来。来到杭州植物园,能看到的植物有很多。来看看你都认识几种呀~

山核桃树

哈哈,竹笋正在长大!

睡莲的叶片,嫩吧?油亮油亮。

 

王挺说:

如果你有机会,去野外亲近这些花花草草的话,你会发现真的非常的有意思!

不过,要注意脚边。春天到了,很多小动物开始复苏、活动,路边的草丛可能会藏有蛇、蝎子!中毒事件大多是因为误食了一些野草,把它当做野菜来吃!

听完王挺的介绍,我们的听众也纷纷讨论起自己遇到的有趣的植物来~

Sun:春天还有一种果子,叫做山茶桃,是长在茶树上的,有多少人吃过?我问过很多人,大部分好像都不知道。

京丫头:说到有毒的植物,我们家小猫断断续续吃了家里的绿萝一周,突然有一天后腿就瘫痪了,宠物医生问我有没有吃过什么东西,我才想起来。我查了一下绿萝吃了会造成皮肤灼伤、中枢神经损伤。小猫就在宠物医院里呆了一个星期,又是针灸,又是灌药,花了我很多钱,终于恢复健康了,所以说没文化真可怕,需要了解植物。

落恋:记得小时候一到春天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组织去山上,摘我们叫做野草莓!一个个摘起来,然后用某种植物把它穿起来。等摘完以后我们就坐在树荫底下,可好吃了。

暮暮:今天的城市报话机,听完之后我就在想,到底会有多少人周末带着孩子去找野草莓跟复盆子呢?

浅诗:我是西溪湿地的原住民。我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就是草长莺飞,听取蛙声一片的,现在回忆起来都非常美好。小时候特别有乐趣,有野味。现在因为拆迁出来住在附近,我也会经常带小朋友去里面。带他去所谓的探险,去认识各种植物,看小动物,我觉得这种教育对于孩子非常好,一可以培养对大自然崇敬的心,二也是一种相处教育,把故乡深深的埋在从小的情结里。

青鸟:我小的时候,我爸爸4点半就把我从床上滴溜起来,带我去爬北高峰、半山等。我爸爸主张寓教于乐,那时候我成绩不算很好,但是我体育特别好,我现在身体也挺好。

清风明月:大家是否记得小时候读小学和初中,一到春天竹子小的那种就出穗了,野月季开花了,我们就把竹子给折过来,小的竹叶子把它抽掉,再把野的小月季花插在里面,可美了,那是最美的花,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玩过?

小西了解到他们最近还出版了《杭州植物志》,涵盖了杭州所有的野生植物(1797种)。感兴趣的家长或者小朋友,可以去网上看看哦!

赶紧趁着美好的春日,一起去杭州的大街小巷发现有趣的植物吧。和

来源:西湖之声《城市报话机》栏目  作者:记者 东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