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大街将建首条“海绵”人行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08:28   

透水砖人行道

    下雨后,走在人行道上,需要特别小心。因为一不小心踩到松动积水的砖块,脏水会瞬间溅到脚上。这般“酸爽”的体验,很多人都曾体会过。

    但在下沙的2号大街,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去年11月,开发区城建中心对2号路(23号大街-沿江大道)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其中重要的一块,就是在人行道上铺设透水砖。透水铺装在城市道路中的作用很大,能够最直观地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透水铺装可以改善植被的地表生态,减轻城市排水管网的压力,减轻公共水域的污染,补充地下水源。

    昨天,2号大街由东向西的人行道上,覆盖着一层薄膜,仿佛是在给人行道做“面膜”。负责现场施工的陈工介绍:“这些薄膜名叫透水土工布,用来保持材料的整体结构和功能的。下面透水混泥土层,这是建造能透水人行道的其中一部分。”

    目前,宝龙城市广场门口,已经开始铺设人行道透水步砖了,“这些砖块就是陶瓷透水砖,别看它的样子和普通砖块差不多,但是吸水效果非常好。而且,这种砖块还具有抗压、抗折强度好,安全舒适、低碳环保、降噪能力强等特点。”

    为了验证吸水性,陈工找来一个乳胶漆的水桶,接了满满一桶水直接倒下去,这些水马上就从表面渗透下去。用手一摸,地砖摸起来有些潮潮的,由于当时正好是大中午,气温也比较高。等再过3分钟,地砖已经完全干透了。

    但是,能如此快速地将水吸干,可不仅仅是透水砖的功劳。这也是几个“小伙伴”协同作用的结果。

    据介绍,这个“海绵体”人行道从上至下分别是透水砖、中砂找平(记者注,一层平铺的砂子,用于保证地面的平整性)、透水土工布、具有空隙的透水混泥土、碎石垫和原路基。遇到雨天时,积水就会从空隙中渗透出来。当路面受水的缝隙透水时,结构空间构成了“负压”,从而增大了透水速率。“当遇上大雨时,这样的人行道能迅速把水都吸走,最大程度减少路面积水,从而减轻雨水管网、沟渠的排水压力。”陈工说。

    在行走体验上,由于这些透水砖表层用了较细的颗粒,步行的感觉会比较柔软,不易产生疲劳感,也不容易打滑。同时,上面的平整度也比较高,就算是婴儿推车推上去,也和平地差不多,不会太震。此外,这些透水砖下面有卡扣固定,比较牢固,时间久了也不会出现踩一脚溅起一脚水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下沙第一条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海绵体”透水人行道,建成后不仅能补充地下水源,更重要的是削减峰值流量,净化雨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汤晓燕 文/摄 盛锐/制图 通讯员 吴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