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开建 2020年投入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08:44   

整个校区建筑连成一体 上面是宿舍下面是工坊

昨天,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同日,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正式开建,这是中国美院继杭州象山、南山校区、上海张江校区之后的第四个校区。

2020 年投入使用

本科招生今年已启动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具体位置在地铁良渚站的南面,地铁站走过去十分钟。占地面积约483亩,其中,新建校舍总建筑面积约180000平方米。

良渚校区将于2020年9月开学使用。届时,将有约4000名在校生在这里学习、生活。

虽然良渚校区要两年后才建成投用,但美院已在今年启动了良渚校区的本科招生。2018年与2019年录取的学生,前期会在象山校区学习。

良渚校区,与已有的三个校区不太一样。将建设创新设计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并建设全国美术与设计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艺科融合实验基地、创新孵化基地,形成“三学院、三基地”的格局。

此外,良渚校区的建设还将着眼艺科融合,推动跨界教学,培育创新人才,重建设计人文。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领衔设计

整个校区建筑连成一片

经过全球征集,良渚校区将由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张永和教授领衔设计。

张永和教授介绍说,他们将围绕“生活即教育”的设计指导思想,通过坊、市、馆、舍、所、院、园、道的营造,实现“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书院模式”的校园特征。

“整个学校就像一个连体建筑铺开,上面是宿舍,下面是工坊,学生下了楼就可以动手了,老师、学生的学习场地都是开放式的,不分院系,空间是全开放的。”张永和说,这样开放的空间,会带来很多创造,比如一个高分子专业的,一个是建筑行业的,思想在一起碰撞,说不定可以研究出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

另外,他还透露,如果象山校区的主题是家园,那么良渚校区就是工坊。两个校区的元素也不一样,象山校区靠山,而良渚校区则是被水环绕,在校区内有很多水系贯穿其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道亮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