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河道大数据系统7月正式投入使用 河道基本信息、水质情况等一目了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08:48   

杭州市区有哪些河道?哪些正在整治?河道配水和水质监测情况如何?从今年7月份起,这些问题都能在杭州河道建设信息管理大数据系统找到答案。

这个系统由河道基础信息库、河道时态管理信息库、行政管理数据库等专业数据库组成,通过基础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加工、建立模型、模型测算等方式,建立集成的、实时的,具有强大的综合信息处理分析和GIS空间分析能力,直观展示杭州河道管理信息,为杭州城区河道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比如,要查询一条河道,只需要登录系统后,在首页地图上输入河道名称进行搜索,该河道的位置和起止点以及基本情况就都能展现出来;如果需要查询该河道的项目建设情况,只需在菜单栏中的项目查询中进行搜索,该河道的项目进展以及进展过程中的基本资料都能查询并下载到。

换句话说,相当于通过系统平台建立了一个河道数据库,既方便了信息的获取,又利于资料的保存。虽然该系统目前还只对各河道建设主体开放应用,但是待各项目信息基本录入完成,运营稳定一段时间后,会逐步分功能向公众开放。

为什么要搭建这么一个河道信息管理系统?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市区河道支系较多,流域分布较广,随着城市水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往依靠属地监管部门定期报送信息的方式已跟不上当前发展需要。所以很有必要将市区所有河道基础信息、建设进度、监测动态等统筹起来。

据了解,杭城河道信息管理系统已基本搭建完成,今年7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