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浙江亮出2017年成绩单 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再创新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4 08:38   

    本报杭州4月3日讯 4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晒”出“平安报表”——2017年我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6.58%,再创历史新高,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

    2017年,全省新增连续12年达到平安创建标准、并荣获平安金鼎的市、县(市、区)13个。截至目前,荣获平安金鼎的市、县(市、区)已有63个,占全省市、县(市、区)总数的63%。去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26.3%、19.2%;刑事案件立案起数比上年下降26.34%,降幅居全国第二位;群体性事件比上年下降42.53%;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差距缩小至2.05∶1。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浙江进一步织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网络的努力。针对一些领域、行业、场所存在的管理不到位、风险隐患多的实际,我省深入推进寄递物流、旅客购票、出租房屋、瓶装燃气、散装汽油、手机卡等6项实名制措施落实。此外我省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污染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联合执法力度,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查处到位、执行到位。据统计,2017年,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的安全感满意率分别达到93.67%、94.85%,比上年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感满意率提高了7.4%。

    只有人人事事、家家户户、时时处处都平安,才能汇聚起全省的大平安。我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去年,省、市、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和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推进,全省共建成全科网格7.8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3.4万名,网格的功能更优化,网格员服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2017年,全省集中开展两轮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共排查矛盾纠纷47.76万件,调处成功率99.19%。其中,我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

    信息化为平安浙江建设插上了“智慧翅膀”。我省全面实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省视频图像共享平台、综治视频图像共享平台、公安视频图像共享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视频监控点184万个、综治视联网终端1640个,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联网共接入视频监控116万路。此外,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省全面升级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全年县级以下综治中心通过网上受理和流转处理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群众诉求等各类事项803.6万件,平均每天处理2.2万件,其中近99%在乡镇(街道)以下得到解决。

    据了解,今年平安浙江建设将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这一目标,全面实施《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和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经验,用好项目化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督导机制这三项保障机制,奋力谱写新时代平安浙江建设新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