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今起到小长假我们都将“泡”在雨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2 09:41   

冷空气即将抵达杭城 本周六气温跌至“谷底”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繁花似锦……刚刚过去的这周,可以说是入春以来最美妙的一段日子,美得已经无法用成语来形容。

不过,今天起春天的画风就要转变了。市气象台说,本周阵雨、雷雨会时不时来报到,气温也会从前半周的热情桑巴,反转到后半周的《凉凉》。

这也意味着,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大家也将“泡”在阴雨中,或许还要重新感受一回冬天的瑟瑟发抖,冬天的厚衣服先别急着放起来哦!

天气

周五前都是阴雨天

小长假第三天最低气温跌至个位数

上一周,杭州的最高气温妥妥地从近20℃膨胀到近30℃,气温君这颗火热的心啊,真的是在全身心拥抱春天。据市气象台监测,这几天杭城在阳光的照拂下,延续暖意融融的样子,杭州已经连续六天最高气温高于25℃,有的区县市甚至最高气温已超过30℃。这气温,这阳光,感觉不止春天,连“夏天”都来了呢。

别高兴得太早,“春姑娘”可是善变的。这不,今天起杭州的天气舞台就要易主啦。阳光休息,雨水上班,而且这一上班就连上到本周五,正是应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

更难过的日子还在后面呢!强冷空气要来了,而且降温幅度有十多度!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因为东亚西风带变化,东亚将出现经典的“倒Ω”形势,东半球的大部冷空气都将在西伯利亚集结,并在4月2日、4月4日分两批在我国南下。其中,4.2冷空气只影响长江以北;而4.4冷空气实力强大且影响全国,它就是大家都关注的“清明寒潮”。

对于杭州来说,要关注的是4月4日的强冷空气。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28℃,明后天最高气温27℃。5日起,也就是清明节当天,冷空气抵达杭州,将有一次大幅降温、较强降雨和北风增大过程。

其中,5日最高气温21℃,最低气温13℃;6日气温继续下跌,最高气温19℃,最低气温11℃;7日气温跌至“谷底”,白天最低气温仅6℃,最高气温也就15℃。

如果拿周一和7日的气温相比,最低气温跌了12℃,最高气温也降了13℃,温差确实有点大,这算“倒春寒”吗?

还算不上哦。关于“倒春寒”、“春寒”有明确的标准,即清明之后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11℃叫“倒春寒”,连续2天叫“春寒”。

但不管达不达得到这个标准都无所谓,后半周真的会很冷。@中国气象爱好者 说,4.2冷空气和清明寒潮带来的大风,或许将超过2017-2018冬天的所有冷空气,和2015年的清明寒潮、2006年的4.12寒潮相当。它在江南制造的强对流,也会非常厉害。

“暴冷暴热”容易导致感冒,老人小孩等体弱群体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徐进 记者 范昱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过,今天起春天的画风就要转变了。市气象台说,本周阵雨、雷雨会时不时来报到,气温也会从前半周的热情桑巴,反转到后半周的《凉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