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运营五步走 你嫌弃的郊区也变得身价不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15:05   

第二步:挂角成围

中心确立之后,城市运营者,又是怎样做的呢?

下过围棋的人都知道,围棋不像五子棋,两人对弈,一开始就从中间向外辐射。在一个有着361个交叉点的棋盘上,占领阵地比一开始就贴身肉搏更重要。

先占角、挂角,再成围,才是伐谋之举。

杭州城市运营五步走:当你嫌弃郊区远时,隔壁地市却成了郊区,你曾经嫌弃的远,也变得身价不菲了

谋篇布局,才能下一盘很大的棋。

因此,在确定了中心后,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充分显现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杭州近几年的发展,尤其是2015年以来,并非由近及远地递进式开发,反而呈现一种跳跃“挂角”式发展的态势:

往东:整个钱江新城二期依然有大量的土地,但城市的重心直接越过钱塘江,来到了奥体,并且继续往东直到大江东——事实上,在奥体与大江东之间,还有大片的土地;

往南:萧山这两年义桥、新街大量土地出让,而整个湘湖、闻堰,反而退居二线;

往西:闲林、老余杭依然有大量的土地,但与未来科技城真正形成遥相呼应的是青山湖科技城与城西科创大走廊。前者与未来科技城至少还有30分钟的车程,而西北,隔了五常、蒋村与三墩的阿里云谷,也是跳进式发展的又一证明。

需要指出的是一点,在跳进式发展的过程中,城市管理者的路径十分清晰:在确定杭州的中心之后,做大杭州是唯一路径,而做大杭州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用占角的方式,划定杭州的“新边界”。

杭州城市运营五步走:当你嫌弃郊区远时,隔壁地市却成了郊区,你曾经嫌弃的远,也变得身价不菲了

杭州目前的城市空间规划依然是“一主三副六组团”:

2016年6月13日,【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草案公示】,本次修订的《总规》草案与2007年版本相比,明确要结合北部地区转型提升,新增城北城市副中心,同时还要结合城西科创和大江东两大产业集聚区建设,新增两个城市副中心。也就是说,未来城市副中心将包含下沙副城、临平副城、江南副城与城北副中心、未来科技城副中心、大江东副中心。

这一次调整以副中心的定位确定了城市东面的边界(大江东副中心)、城市北面的边界(城北城市副中心)和城市西面的边界(未来科技城城市副中心)。

这是行政上的边界,是楼市上的边界,更是人们心理上的边界。

等到各个边界都清晰了,在中心、边界和挂角板块之间预留的地方,就是运营者们收获这座城市的地方,也是价值最大化兑现的地方,比如钱江新城2.0。

来源:透明售房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