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桥桥面破损 就用水泥随便补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09:38   

这些年拱宸桥受伤不少

相关部门曾进行多次修补

作为老底子的杭州人,64岁的励先生一打出生起就住在拱宸桥的桥边。在他印象里,这并不是拱宸桥的第一次修补。

在励文广回忆道,原先的拱宸桥桥面的一侧有一根很大的黑色铸铁管道,是给桥西居民供水用的,一到夏天,会有很多人坐在管道上乘凉。

“那时候经过桥的船只还会时不时撞到桥墩。”励先生说,再后来,拱宸桥经过了一次大改造,乘凉的铸铁管道也不见了。后来的拱宸桥加了防撞桥墩,换了拱圈……慢慢地就变成了现在的拱宸桥。

励先生讲起拱宸桥的话语中透着一股幸福感,他觉得现在的拱宸桥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这些年,拱宸桥也受过几次伤,相关部门也进行过多次的修补。

比如,2005年实施运河综保工程时,在拱宸桥主桥墩两侧修建了四个防撞水泥墩,以防桥墩受过往船只直接撞击而损伤,并在每个水泥墩上放置了古代传说中能镇河妖防洪水的石雕“趴蝮”与古桥相配。

2014年,拱宸桥护桥墩被撞,石像倾斜,为了行人的安全,也为了拱宸桥的整体美观,11月17日,相关单位为桥墩上的“神兽”石像做专项修复。

2016年,由于运河里的过往货船吨位较大,防撞墩屡遭猛烈撞击,墩上的趴蝮也多次被撞落水,只有航道东侧的两个防撞墩尚存,四只神兽只剩两只。相关部门重新设计施工方案,修复防撞墩并增强防撞能力。

相关链接:

拱宸桥东西横跨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光绪十一年(1888年)重建,中间几经兴废。该桥全长92米,桥身用条石错缝砌筑,上贯穿长锁石,桥面呈柔和弧形,为三孔薄墩石拱桥,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形巍峨高大,气魄雄伟,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同时也是拱宸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2005年,杭州对拱宸桥进行维修,拱宸桥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京杭大运河一部分,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俞佳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