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家世居钱塘江畔百余年 口述四代历史 一览城市变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06:09   
 
 
 
 
曾太婆在建新房前留影

外公当兵前在平房前留影

外婆在钱塘江边留影

“杭州生来杭州长,天生的脾气像爹娘,姆妈的名字叫西湖,相貌儿生得真漂亮,爸爸脾气蛮直爽,咣啷咣啷大家叫他钱塘江……”

这首歌谣,滨江第一小学四年级的郑朗宁三岁就会唱。

谁教的?

“当然是家里的老人们。”郑朗宁说。

市民中心对面的常青公寓,是郑朗宁的家,外公外婆郑建农和陈建英也住在这个小区。外公坐在布满冬日西晒的暖阳的柔软沙发上,搬出一样宝贝——家族相册,和老伴、外孙女一起,一页页地翻给记者看。

“一百多年前,郑家就生活在钱塘江边,如今的市民中心这块。一百年前,家里住的是茅草棚,潮来泪汪汪,潮去泥巴浆,生活条件艰苦;随着上世纪改革开放,四季青服装市场崛起,郑家小楼也从两层变成四层,好日子终于到来。”郑建龙说,也就是这时候起,家族相册里开始装满郑建龙带着夫人、孩子四处旅行的珍贵回忆;再后来,第四代郑朗宁出生,家族又享受“城市东进”的福利,由楼房住进高楼,上学、培训、地铁……一切都变得无比便利起来。

清苦一代 曾太婆说看过“真龙”

最早的曾太婆已经去世了,相册里只有几张黑白不太清晰的照片,背景是一堆建筑材料。外公说,那时候照相是很奢侈的事,只有重要场合才会想到留影,这是家里准备造房子。

祖孙三代,都听曾太婆讲过见过真龙的奇幻故事。

郑朗宁说,那个年代的女孩长到十几岁就要嫁人了,曾太婆十八岁嫁到钱塘江沙地下的农户家。某一炎热夏日,太婆去江边务农,突觉江风骤起,乌云蔽日,巨浪如江倾河泻。两条白龙自江底腾起,在空中搏斗一番,吓得她赶紧躲了起来。“不多时,其中一条龙像是力不能敌,潜水而逃。它这一逃跑,如鸽子蛋大的冰块倾盆而下。”这幅画面令人称奇。

不过,上学后郑朗宁明白,曾太婆遇到的应该是龙卷风。“很多古时候的故事把这种现象叫龙汲水,飓风卷起江水直通云层,极像飞龙在空中喝水,那时候的江两岸必定是十分空旷的,变化莫测的钱塘潮水也很危险,敬畏和害怕让年轻的太婆产生误会也就不奇怪了。”

郑建龙很感慨:我爷爷1967年去世的,那一辈真的很苦,没享受一天好日子,好在是我父母这一辈晚年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通讯员 罗英/文 焦俊/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