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大老地图的前世今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11:04   

浙江美术馆修复师及工作人员把装裱好的地图做最后的拼接,足足7米多长。

在雕版上刷墨

覆上宣纸后印刷

拼图,将五十几张印好的分地图分别标号。

装裱,将几张相邻的分地图拼接成整张。

这张《浙江省垣城厢图》出自浙江图书馆古籍部所在的孤山馆舍。它的前身是浙江藏书楼,不像曙光路总馆那样客流如织,在这里,树阴浓密得似乎隔断了尘世喧闹,也衬托出一种谜一样的深不可测。因为这里面藏了不少稀罕的古物,时不时亮出一两件,便会引起几许波澜。

这一次,是一套古老的杭州地图雕版,有50多块,印出来后,再经过繁杂的拼接,出来一张长7米、宽4米的杭州城古地图,也是迄今为止,现存的杭州老地图里肯定是最大的一张。

发现

库房里藏着一套神秘的杭州地图雕版

去年暑假,浙江美术馆主持副馆长应金飞,到浙图古籍部借阅一些与水印版画相关的文献资料。无意间听说在古籍部的库房里面,保存着一套杭州地图雕版,一共有五十几块,每一块上面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和线条,在此之前从未面世过。对于版画专业出身的应金飞来说,这些雕版有着与生俱来的吸引力。隔天,他就带着几个中国美院版画系研究生,拿齐传统水印需要的工具:宣纸、墨、马莲、喷壶等,跑到古籍部准备把地图印出来。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童圣江后来说,这么些年,他只知道这些雕版一直藏在库房,具体年代没法考证,也从未有机会被拿出来印制或是完整拼起来过,谁也不知道印出来的地图最终会是什么样子。

印出来的效果惊人,“这套雕版刻得非常非常细,有几万多字,字小到什么程度?我拿尺子量了一下,最大的字3毫米,最小的不到2毫米,这相当于是微雕了。”应金飞说,更大的难度还在于,雕版上的字都是反着刻的,这样誊印到纸上字才是正的,并且还都是阳刻(字体凸起),以刀代笔,一刀一刀的痕迹与木质结构纹理的质感,在这套雕版上一目了然。

拼图

花了两天才拼出长7米、宽4米的地图

印完之后,真正的烧脑才开始,那就是:怎么把五十几张局部图拼接成完整的地图?

不像我们平常玩的拼图游戏,有说明图,每一片都凹凸棱角分明。眼前的这一大堆印下来的局部地图,有的整张纸上只有一两根线条,有的因为雕版本身的部分缺失,印出来的标号内容都显示不清晰。还有更崩溃的,每块雕版的字都朝着四个方向,没有正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找不着北”——后来才知道,这张地图采取的是上东下西的方位,即由西湖看杭城的古绘图传统视角。

那天,美术馆工作人员从下午6点一直拼到半夜12点,最后只拼成了大半。天亮以后,又在美术馆中央大厅,将五十几张局部图全部铺开,继续拼了大半天,一张长7米多,宽将近4米的超大杭州地图终于显现出来——它的官方名字叫《浙江省垣城厢图》。

今天,在浙江美术馆刚刚开启的年度大展《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展厅里,大家可以看到这幅拼好的杭州老地图。

应金飞说,这是不是中国古代地图中最大的一张还不好说,但在现存的杭州老地图里肯定是最大的,且它的标示很特别,没有山山水水的立体图标,取而代之的是一堆文字和平面线条,像是一个地图界的理科生,不讲风花雪月,眼里只有严谨。

年代

应该是清朝同治年间的杭州城

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也藏有一张同名的《浙江省垣城厢图》,但因为图幅过大,不利于流通,一直鲜为人知。

直到几年前,杭州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特地飞到北京,复制并将这张地图编入《清代杭城全图》一书,书中记录了1幅 《浙江省垣城厢总图》以及78幅 《浙江省垣城厢分图》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