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雾霾笼罩 杭州各学校把教室变身健身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32   

练课前瑜伽、武术操、买口罩

学校使出各种招数“抗霾”

昨天一早,滨和小学所有教室的新风系统就开起来了。校长田燕芳说,看了空气质量,赶紧让老师们把门窗关好,打开新风系统,大课间孩子们就在室内做操。

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的余力老师说,教室里空间蛮大的,室内体育课和大课间,孩子们可以做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跳绳。

拱宸桥小学的室内瑜伽

拱宸桥小学很有名气的“课前瑜伽”,就是用来解决学生室外活动时间因雾霾而减少的难题。学校老师自编的这套瑜伽操,动作主要集中在上半身,学生在自己座位上就能完成。瑜伽操动作简单,对舒展筋骨、提高柔韧性有不少好处。  

文澜小学在教室里做武术操

文澜小学有个很厉害的体育老师,是全国武术冠军,他自创了一套武术操,雾霾天来临时,孩子们都在做这套武术操。

下城区长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选择更多一点,昨天先是做了室内广播操,然后再做了一套学校特色的武术操。学校的黄老师说,“我们不光有武术操,还有健身舞,如果天气持续一段时间没有好

转,那就星期一、三、五做武术操,星期二、四跳健身舞,体育课就在室内进行篮球、排球、跳绳、踢毽子之类的活动。”

西湖区每所中小学都有一个空气质量报送员,一旦出现空气污染,报送员会马上通知校领导,学校启动预案。

求是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说,遇上雾霾天气,同学们都在教室里活动,体育课在室内的体育馆上课,保证学生在学校有一个小时的运动量。

九莲小学自己编了一套健美操,时间七八分钟,除了雾霾天,碰上雨雪等天气不好的时候,所有同学一起在教室里做健美操,还蛮有意思的。

上城区的金都天长小学,同学们也是在室内做操。另外,孩子们会带上自己的小毛巾,老师们定时提醒孩子洗脸,家委会还统一买了口罩。

其他各个城区的学校比如育才京杭小学、锦绣·育才附属小学、丁蕙实验小学、笕桥小学、卖鱼桥小学、德胜小学等,都在大课间组织孩子们做一些舒展运动或者自编的室内操,体育课则是由体育老师组织在室内做一些小游戏和棋类游戏,低年级下棋,比如飞行棋,跳棋等,中高年级有军旗、象棋等。

雾霾天对于好动的幼儿园小朋友来说影响更大,不能出门玩,实在很难忍受。不过,杭州市笕新第二幼儿园想了不少好办法,挂起一张网,左右站着几个娃,拿来几只气球,玩了一场排球赛。园长楼莉华说:“雾霾天,孩子们在室内活动,老师们构思很久,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运动能力发展水平,设计了30余种不同类型的室内体能锻炼游戏。”

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张娜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