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各项工地监督措施 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1:25   

    三大针对性监督举措

    杜绝起重机械安全隐患

    今年,质安站开展了多次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人员发现,目前在开发区的在建工地中,使用出厂年限超过5年的起重机械非常高、安全隐患多;维保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维保人员责任心不强等问题。

    要知道,开发区不少的在建工地,他们所使用的起重机械设备都是从租凭公司租来的。而这些设备的安装和维保,都需要租赁单位来完成。“今年,我们在不少在建工地检查时就曾发现,负责维保起重机械设备的租赁公司仅仅是挂靠在资质的安装单位下,但自己本身并不具备安装和维保资质,这就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说。

    为了对这一现象进行改善,质安站从9月份开始,结合开发区实际,在全省率先提出三大有针对性监管举措。

    一是新安装的建筑起重机械,严格落实租赁(产权备案)、安拆、维保“三位一体化”管理。

    二是建设工程总包和监理单位在安拆维保前,要认真审查安拆维保单位资质、安拆维保人员上岗证和社保缴费证明,确保安拆维保人员社保缴费单位与安拆维保单位一致,并严格按照相关施工升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做好日常检查保养记录,杜绝挂靠维保安拆行为。

    三是对在使用的出厂使用年限超过5年建筑施工升降设备,在每月两次检查保养基础上,要求适当增加日常检查保养频率。比如:使用5年以上的,每月维保次数不少于3次,使用10年以上的,每月维保次数不少于4次,以此来降低事故风险。

    分层主体结构、分单体竣工验收

    为工地缩短工期,节约成本

    此外,当施工单位完成施工并自验合格,那么施工方将上报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主体结构分部的实体检测报告。

    但现在,下沙不少的在建项目都是高层或超高层房建工程。少则10多层、多则30多层,如果等所有主体结构完成才验收,等进入下一道粉刷工序,工期会很长。

    针对此情况,质安站根据企业需求和实际,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同意高层、超高层建筑分层进行主体结构验收,缩短工期,节约成本。

    而对于工业项目来说,一般分成生产车间、辅助用房等多个单体。按照相关规定,一个施工许可证为一个项目,竣工验收要一起验收。为了为企业快速投产创造条件,质安站根据企业需要,同意按单体进行竣工验收,具备验收条件一个就竣工验收一个。

    在新一年,质安站将在工程质量通病治理行动、安全隐患治理行动、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四大行动”上加大力度、持续发力,确保全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延伸阅读数览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情况

    监督项目总体情况

    今年,开发区监督在建房屋建筑工程84个,总建筑面积418万M2。其中,新开工房屋建筑工程33个,建筑面积85万M2,竣工验收房屋建筑工程33个,竣工面积134万M2。1-10月,受理项目经理和总监变更备案46件,完成14个工业项目的竣工验收。

    工程质量监督情况

    1-10月,共监督检测房建项目129个次。抽查项目274个次,发现质量隐患329条,累计监督竣工验收房建项目32个、市政项目5个,全部设置永久性质量责任标牌。

    安全生产监督情况

    1-10月,企业自查隐患1731条,监理上传影像旁站质量安全记录963条,通报表扬单位87家,通报批评单位29家。展专项检查8次,累计开展安全监督抽查312个次,下发停工通知书3份,责令改正通知书220份,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034条。共出动星期天工程师290人次,累计检查房建项目145个次,建筑面积817万M2,市政工程4个、造价0.75亿元,发现质量安全隐患919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文 徐艺杭/摄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