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里不仅有珍贵的江豚 也曾有过“水中大熊猫”白鱀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07:12   

    钱报记者前往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探访时看到,这具标本呈黑色。据了解,这头白鱀豚是1955年4月在浙江桐庐附近江段捕获的,当年钱塘江发生特大洪水,该江段还曾发现过数十头白鱀豚。但由于年代久远,加之种群本就不多,除了上述内容外,几乎再无钱塘江内白鱀豚生存状况的资料。

    这与周开亚调查中“1955年钱塘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时,有数十头白鱀豚到达距海约350公里的桐庐江段”等表述相吻合。

    为避免悲剧再生

    钱塘江严保水生动物资源

    今年11月初,关于白鱀豚物种灭绝的网上文章被热传,中国淡水鱼类研究专家、长期关注长江生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表示,在我国长江流域,不排除还有个体存活,尤其是在长江口宽阔的江域里,是有可能有白鱀豚的。因此,白鱀豚目前仍然处于2007年中外科学家宣布的“功能性灭绝”。(指该物种因其生存环境被破坏,数量非常稀少,以致在自然状态下基本丧失了维持繁殖的能力,甚至丧失了维持生存的能力。)

    为了避免白鱀豚的悲剧在江豚上再现,童奇烈告诉钱报记者,他们目前与一些动物救助保护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发现受伤江豚会请专业人士及时进行救护,死亡江豚的尸体也会进行解剖,分析死因,较为完好的尸体还会被制成标本,保存下来,为科研和保护工作提供重要信息。此外,渔政部门每年都会定期开展水生保护动物科普宣传活动,向渔民们介绍钱塘江里的保护动物和国家在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发现受伤江豚会请专业人士及时进行救护,死亡江豚的尸体也会进行解剖分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 文/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