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太令我难忘了”——中东欧16国代表团参观侧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5 09:29   

    本报杭州9月24日讯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已经进行至第四天。如果说前几天,中东欧16国代表团体验了浙江、中国蓬勃发展的文化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的话,那么24日,代表团则跨越时空,看到了浙江、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里,克罗地亚文化部部长妮娜·奥布莲·科尔日奈克徜徉于几千年的丝绸文明之中。在她看来,中国文化继往开来,古为今用。丝绸博物馆里,丝绸织机静静地诉说着千年的故事;一位工作人员挥动右手,一板一眼地展示缫丝技术。眼前的场景,让妮娜仿佛触摸到厚重的历史,看到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件件丝绸和货物承载着中国的文化走向中东欧。

    如果说丝绸文化代表着历史,那么阿里巴巴和梦想小镇则代表着浙江乃至中国的未来。爱沙尼亚文化部秘书长帕沃·诺盖内在参观完阿里巴巴后,立刻致电爱沙尼亚当地最大的游轮公司塔林客集团,建议他们考虑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广中国的电子支付。

    在阿里巴巴的参观一结束,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主任蔡梦灵就向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递上了名片,她希望波兰能在文化产业尤其是游戏、电影、文学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波兰和中国的相似之处在于都非常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机会。”蔡梦灵说。

    “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未来、梦想、坚持和新的视野,也看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梦想小镇,罗马尼亚文化部部长卢奇安·罗马什卡努在和不少创业者交谈以后这样说,“罗马尼亚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尤其是在文化领域。接下来,罗马尼亚将携手中国打造一系列艺术节,并加强艺术家之间的合作。”

    晚间,参观行程在《最忆是杭州》的精彩表演中圆满落幕。西湖之上,如梦如幻的山水倒影中,演出如花绽放,演员踏水而歌。“自然和全息投影交相辉映,东西方文化完美交融,这里太令我难忘了。”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安黛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董小易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