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的拥江发展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14:36   

依托山水特色 打造“生态”金名片

新安江综保工程正式启动

对于建德人来说,“拥抱”钱塘江之前,首先要“拥抱”的就是母亲河——新安江。

建德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运的繁华造就了梅城古镇,也成就了新安江富春江“黄金水道”的美名。为了将建德融入三江两岸城市的景观带、文化带、经济带,新安江综保工程因此启动。

新安江综保工程主要做什么呢?工程分两期,时间跨度为两年。一期工程包括绿道网络、市政道路、重要景观及休憩驿站等内容,配套游船码头、文化陈设、夜景灯光等设施。二期工程包括村庄整治、园路建设、新建建筑等内容,配套马拉松赛事、山地自行车基地、登山步道等场地。

同时,新安江综保工程还是高铁新区“三条廊道”中的重要一廊,被称为“沿江特色廊”。

从梅城古镇到岱头湿地,从绪塘湾到黄饶半岛,“沿江特色廊”把新安江边的特色景观串联起来,形成一条亮丽风景线。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杭州都市圈国际绿色地标,钱塘江流域国际滨水大公园。

“整条廊道就是新安江的亲水平台,在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游客们可以领略到沿江最美的风景。”高铁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航空小镇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

使建德落实拥江发展更有“底气”

从一个简单的通用机场,到航空产业“综合体”,建德航空小镇在短短2年时间内,吸引了一大批客商投资,并在今年7月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通航类特色小镇。

航空小镇,是建德在拥抱高铁时代之外,建立“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小镇已经吸引入驻企业547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5亿元。小镇管委会还立下了目标:“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省级通用航空示范小镇、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小镇主要打造三大板块:一是以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为核心的通航服务区块;二是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通航制造区块;三是以原横山铁合金厂工业遗址和新安江玉温泉为核心的通航休闲旅游区块。

未来,建德航空小镇将在产业培育、通航服务、休闲旅游等方面加大发展力度,加快融入大杭州的步伐,从而使落实拥江发展战略更有“底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张强  编辑:张一寒
返回